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创伤外科杂志》 > 2005年第4期
编号:10973628
汗腺中EGF,EGFR,IL和CKs等基因的表达特征及意义
http://www.100md.com 《创伤外科杂志》 2005年第4期
汗腺,,1汗腺的发育和基本结构,2表皮生长因子(EGF)在汗腺中的表达及意义,3细胞因子白介素(IL)在汗腺中的表达及意义,4细胞角
     摘要:

    关键词:

    汗腺细胞的分化、增殖和结构的形成受多种基因和因子调控,是上皮中较复杂的器官系统,有多种遗传性皮肤疾病伴有汗腺发育和功能异常,迄今为止仍未能在体外建立功能完全的汗腺组织。因此,影响大面积皮肤缺损患者生活质量的汗腺再生问题也成为皮肤组织工程中亟待解决的一个重要问题[1]。本文回顾了汗腺的发育过程及其组织结构,以及不同因子在不同发育阶段汗腺的不同细胞中的免疫定位,旨在通过了解这些因子的表达方式及其潜在功能,为从分子水平认识汗腺,指导汗腺再生、修复和构建皮肤组织工程提供理论依据。

     1 汗腺的发育和基本结构

    1.1 汗腺的发育 汗腺在胚胎期第3个月首先于手足掌部开始发育,表现为表皮嵴中基底细胞呈索状向下生长; 在第5个月时,汗腺在身体其它部位也开始发育; 在胎儿发育的第8个月,其汗腺结构基本与成人类似。汗腺有2种类型,分别是外分泌汗腺和顶浆汗腺。人体大约有3~4×106个汗腺,外分泌汗腺随人种和解剖部位等不同而在分布和密度上存在差异,分布最密处是手掌、足底、腋窝和前额。外分泌汗腺对人类和灵长类体温控制尤其重要[2]。

    1.2 外分泌汗腺 外分泌汗腺比顶浆汗腺小,分布在除唇部、外耳道和女阴等处的身体各部。外分泌汗腺是单管结构,包括分泌部和导管部。导管部包含表皮内导管(又称顶体空泡) 和真皮导管(由旋管和真皮内直管组成)。导管结构包含基底层(外层)和腔面层(内层)2层细胞,其内径比分泌部要小。分泌部则盘曲呈球状物。外分泌汗腺分泌部存在3种类型细胞,分别为暗分泌细胞、明分泌细胞和肌上皮细胞。肌上皮细胞散在包绕着分泌细胞。基底膜包绕着肌上皮细胞和分泌细胞。暗细胞与明细胞交错分布,因此分泌部导管是单层结构。明细胞超微结构特征表现为细胞间小管、BICM(basal infolding cell membranes)和大量线粒体,BICM中富含活性Na、KATP酶是汗液通过NaK2Cl系统分泌的动力输出部位[3]。暗细胞胞浆中含有圆形高致密电子的暗细胞颗粒,颗粒PAS染色阳性。在外分泌和顶浆汗腺中肌上皮细胞包绕着分泌部,导管部没有肌上皮细胞。肌上皮细胞是椎状形态,胞浆中充满不规则排列的肌丝。神经递质可诱导肌上皮细胞的收缩,从而提高低渗汗液分泌时的机械动力。

    1.3 顶浆汗腺 顶浆汗腺较大,分泌具有特异气味的蛋白样粘性汗液,推测是含味器官的废退结构,分布局限于腋窝、乳晕和性区部位[2]。顶浆汗腺在青春期开始活动,包括分泌部,真皮内导管和表皮内导管等3个部分。顶浆汗腺的导管进入毛皮脂腺囊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185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