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现代中西医结合杂志》 > 2006年第7期
编号:10973778
医院内肺部感染临床分析与护理对策
http://www.100md.com 《现代中西医结合杂志》 2006年第7期
     医院内肺部感染是指患者在住院过程中所发生的获得性肺炎,它既不包括入院时已存在的肺部感染,也不包括入院时正处在肺部感染潜伏期的病例。医院内肺部感染在所有医院内感染中居首位,病死率为20%~50% [1] 。笔者对我院2a中80例院内获得性肺炎患者进行分析,采取有效措施,预防并控制了医院内肺部感染的发生。现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80例,男59例,女21例;年龄11~87岁,所有病例入院时无肺部感染的表现,本组医院肺部感染的诊断符合《现代医院感染学》 [1] 的诊断标准。

    1.2 基础疾病

    慢性心脏血管病28例(35%),颅脑外伤12例(15%),恶性肿瘤7例,慢性肺部疾病7例,晚期肝硬化6例,血液病5例,糖尿病5例,毒物中毒3例,其他7例。

    1.3 痰菌培养

    清醒患者按痰培养标本收集要求留取气管深部咳出痰液,昏迷或咳嗽无力的患者痰标本收集均用一次性吸痰管于呼吸道深部吸取痰液,置消毒瓶中立即送细菌室培养,阳性结果者进行药敏试验。

    2 结 果

    2.1 发病例数与发病时间

    本组医院获得性肺炎80例中,>60岁45例占56%,30~60岁29例占36%,<30岁6例占8%。发病时间最短为入院后3d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06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