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眼科学杂志》 > 2000年第10期
编号:10973289
改进眼科学教学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眼科学杂志》 2000年第10期
教学探讨,,眼科学;循证医学;多媒体教学;双语教学,1将素质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融入教学中,2培养学生循证医学和利用现代信息技术进行自我教育、终身教育的理念,3采用多媒体教学使
     【摘要】 目的 眼科学教学既有一般临床医学课程的共性,又有其特殊性,改进眼科学教学方法目的是提高眼科学教学质量,这是临床教学的焦点问题。方法 根据南通大学以及我院的教学条件和学生情况,我们在以下方面进行了改进和尝试:(1)将素质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融入教学中;(2)培养学生循证医学和利用现代信息技术进行自我教育、终身教育的理念;(3)采用多媒体教学使单位课时所讲述的内容丰富多彩,以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高学习效率;(4)对不同专业、不同层次的学生,注意理论联系实际,在教学内容侧重上针对其今后的工作而有所区别;(5)实行适合本校实际情况的眼科专业英语教育,推进医学教育的国际化。结果 通过问卷调查和学生座谈对以上教学改进进行评估,结果显示教学方法的改进得到94.3%的学生认可,认为能使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效率提高。结论 利用现有的教学条件和理念对眼科学教学进行改进,其提高眼科学教学质量是行之有效的。

    【关键词】 眼科学;循证医学;多媒体教学;双语教学

    随着现代医学教育理念的更新、信息技术的发展以及国内各教学单位教学条件的改善,并为了配合我国医疗环境的变化以及和国际接轨的要求。眼科学的讲授以及临床见习和实习也必须加以改进。如何在有限的课时内最大限度地传授知识,培养学生对该专业的兴趣,增强其对眼科学的感性认识,并为临床实习和今后的临床工作打下基础,是值得每一位眼科学教师探讨的课题。

    根据南通大学以及我院的教学条件和学生情况,我院在以下方面进行了改进和尝试。

    1 将素质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融入教学中

    当今的医学模式,已由生物医学模式向生物-心理-社会-环境医学模式转变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34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