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现代中西医结合杂志》 > 2006年第7期
编号:10973789
膝骨性关节炎的中医治疗概况
http://www.100md.com 《现代中西医结合杂志》 2006年第7期
膝骨性关节炎
     膝骨性关节炎是中老年人的常见多发病,严重地影响着人们的健康和正常生活。其主要病理改变是关节软骨的退行性变和关节韧带附着处增生形成骨赘,并由此引起的关节疼痛、肿胀、僵硬和功能障碍。本病属于中医“痹证”、“骨痹”范畴。中医药治疗本病有着一定的优势,现参考近10a文献综述如下。

    1 中药内治法

    祖国医学认为其发病以肝肾亏虚为内因,风寒湿邪侵袭及劳损为外因,瘀血及痰湿为病理产物。肝肾亏虚或气血不足,抵御无力,风寒湿邪乘虚而入,留于关节,痹而不通。或劳力伤损,气滞血瘀,络脉痹阻,关节失于濡养而发病。目前治疗主要从补肾、活血、祛痰三方面着手,动物实验表明补肾活血中药能降低血清、关节软骨及滑膜NO水平,延缓OA的组织学改变进程,抑制本病的发生发展 [1] 。通过研究表明活血化瘀治疗能改善骨内血流动力学和血液流变性状态,能显著降低骨髓血的全血黏度、血浆黏度、红细胞压积和血浆纤维蛋白含量从而达到保护关节软骨、防止膝骨性关节炎的目的 [2] 。可将其归纳为辨证分型、专方治疗和分期治疗。

    1.1 辨证分型

    目前临床一般分为气滞血瘀型、风寒湿痹型、肝肾亏虚型3型。不同证型则选用不同方药,气滞血瘀型多选用川芎、牛膝、当归、赤芍、红花、桃仁等活血化瘀药;风寒湿痹型多选用羌活、独活、防己、防风等祛风除湿药;肝肾亏虚型多选用熟地黄、菟丝子、杜仲、山茱萸、狗脊、淫羊藿等补益肝肾、强筋健骨药;临床用药时多以某类药物为主而兼用其他 药物辅助治疗。

    莫少庸 [3] 将本病分为4型:肝肾亏损型、气阴两虚型、痰湿型和寒凝瘀阻型,并分别施以加味二仙汤(主药为仙茅、淫羊藿、熟地黄等)、柔阴通痹汤(主药为党参、太子参、石斛等)、祛痰通痹汤(主药为浙贝母、僵蚕、三七等)、加味补阳还五汤(主药为当归尾、桃仁、红花等)治疗本病89例。根据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发布的《中医病证诊断疗效标准》评定疗效。临床治愈39例,好转48例,未愈2例。总有效率97.75%。刘洪旺等 [4] 将本病分为3型:气滞血瘀型,治以身痛逐瘀汤加减;寒湿痹阻型,治以当归四逆汤合独活寄生汤加减;肝肾亏虚型,治以六味地黄丸加减。马明明 [5] 将本病分为气滞血瘀型、风寒湿痹型、肝肾亏虚型,并分别以理气化瘀汤加减,独活寄生汤加减,六味地黄汤加减治疗98例。其中痊愈66例,占67.3%;好转27例,占27.6%;无效5例,占5.1%。总有效率94.9%。

    1.2 专方治疗 刘坤等 [6]

    用补肾活血方治疗本病103例。显效76例,有效20例,无效7例,有效率93.2%。王艳玲 [7] 采用补肾活血化痰中药内服并外敷治疗本病128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346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