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019843
白衣天使掉进回扣深渊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9日 钱江晚报
看到别人拿回扣,心理开始不平衡,进贡的药贩子多得记不清,百万回扣投资房产为了退赃忍痛割肉,解读:治理药品回扣到底有无良方?
     看到别人拿回扣,心理开始不平衡

    今年54岁的陈雅珠出生于舟山市定海区的一个农民家庭,1976年,陈雅珠分配到舟山某医院工作,成了一名不少人羡慕的“白衣天使”。从一个普通护士做起,陈雅珠工作踏实、认真,很快便得到了领导的赏识。1988年,陈雅珠被提拔为医院药剂科副主任,分管制剂室工作。此后的10年时间内,陈雅珠依然保持着农家子女的本色,生活上一贯俭朴,对金钱看得也比较淡。再说医院福利收入逐年在增加,她的丈夫又是舟山一家百货公司的副总经理,收入也比较可观,陈雅珠自认为“钱用用是够的”,一直没有向别人伸过手。

    1998年2月,医院药剂科主任退休,陈雅珠顺理成章全面负责药剂科工作,1999年1月,医院一纸文件正式将她扶正。全面负责药剂科工作后,陈雅珠大权在握。

    这时,药贩子沈某出现了。沈某原是舟山一家制药厂的工人,1996年下海成了一名药品代理商,一直都想在陈雅珠身上打开缺口,将自己代理的药品源源不断地打入她所在的医院,但是一直苦于没有机会。1998年4月,陈雅珠搬新家不久的一个晚上,新房的电路发生了故障,沈某正好上她家推销药品。沈某马上打电话叫来一个电工朋友把问题解决了。当晚,聪明的沈某没有向陈雅珠提及推销药品之事,陈雅珠感觉这个人不错。

    过了几天,沈某又给陈雅珠送来一尊普陀山佛像。这下,陈雅珠被感动了,当晚就同意采购沈某代理的胸腺肽和替硝唑。又过了两个多月,沈某再次来到陈雅珠家里,拿出1万元好处费,还说“胸腺肽以后每月都按3.5元一瓶、替硝唑按每瓶1元给回扣”,陈雅珠推说不要,沈某对她说,没关系的,有钱大家赚,医院里好多医生早就拿了。

    “人家可以拿,我为什么不能拿?”陈雅珠听了这话,当即收下了沈某的1万元“好处费”。就这样,陈雅珠守了多年的道德防线被金钱攻破了。此后,沈某果然没有食言,从1998年下半年开始到2002年9月陈雅珠从药剂科主任位置上退下来,沈某每个月都雷打不动地按上述的好处费率给陈雅珠“发工资”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48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