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四季保健 > 换季提醒
编号:11138587
入夏扫房 九大处所逐一击破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9日 《健康时报》
     凉席:用前最好先烫洗

    近两年,市场上的凉席五花八门,有各种材质。但无论哪一种,如果在入冬前未能清洁干净,到了夏天拿出来就使,都可能对健康不利。这些清洁不彻底的凉席,尤其是草席,更容易孳生螨虫或者虫卵,对人体胸背部、四肢进行叮咬。特别是女性和孩子,如果免疫功能不好,加上皮肤娇嫩,更容易被叮咬,叮咬后还会出现大小不等的丘疹、红斑,奇痒难忍。

    由于螨虫和其他寄生虫卵具有极强的热敏性,在凉席刚买来或每年使用前后,应认真用毛刷蘸热水烫洗席面和缝隙处,然后在阳光下晾晒20分钟,可在清除汗渍的同时,杀死引起过敏和炎症的虫体及虫卵,保证清洁健康。儿童适合用具有较好的吸湿性和透气性,而且质地柔软、凉度适宜的草席、藤席、亚麻席。藤质、蔺草、亚麻面料的凉席,对儿童细嫩的皮肤摩擦损伤小,可最大限度地减少婴儿尿疹、腹泻的发生。

    暖气:清理尘土免漂浮
, http://www.100md.com
    包起来的暖气里面尘土堆积,夏天空调一吹,到处飞扬,如何清理?李教授建议,在装修时,暖气的包厢最好选用可拆装,便于清洁的。在清洁时,要用吸尘器首先将暖气内的灰尘吸出,再擦洗干净,然后用除螨剂或消毒液擦拭,这样既杀死了微生物,又避免了开空调后会飞起尘土。

    饮水机:微生物污染更严重

    饮水机内部必须定期消毒,每次消毒后务必将消毒剂冲洗干净,以免消毒剂对人体引起危害。李教授说,即便是清洁的环境中,空气中也有2000个/M3左右的细菌。室内空气中的一氧化碳、烟雾毒物以及飘尘和微生物,都能随空气被带入饮水机中,污染原纯净水。这样,水体中藻类和病菌经过一定时间的繁殖,会达到危害人体健康的浓度,导致饮水机的二次污染。到了夏季,随着气温升高,污染会更加严重。有研究表明,一旦饮水机受到污染,饮用水再纯净也没有用,饮水机只有定期清洗消毒才能保障饮用卫生安全。正常情况下,瓶装水的使用期一般为半个月左右,最佳为一个星期,最长为一个月,而饮水机的清洗消毒一般以冬季1次/月,夏季应该1~2次/月。
, 百拇医药
    饮水机不宜设置于有光线直接照射的地方,应选择远离热源。这是因为饮水瓶中有充足的氧气,如果再加上高温的阳光照射,微生物的繁衍会加剧。

    沙发:扶手、坐垫是重点

    布艺沙发其织物纤维容易滞留灰尘和脏物,而且还容易吸潮。在夏季来临之前,最好先彻底进行一次清洁,先用干毛巾拍打,把浮尘去掉,再用湿毛巾擦拭布面。沙发表面沾有污渍,用干净抹布蘸水或沙发专用清洁剂从外向内抹拭,直至去掉污渍,但切勿大量用水擦洗,以免水渗入沙发内层,造成沙发里边框架受潮、变形,也更容易孳生霉菌。

    如果家里有吸尘器,除尘效果会更好,沙发的扶手、坐垫和缝隙都是需要重点清洁的部位。必须把清洁剂彻底洗掉,否则更易染上污垢。天气晴朗时,不妨将可拆下来的坐垫、靠垫等拿到阳光下曝晒,以消除湿气并杀死霉菌。重要的是每周一次定期除尘。

, http://www.100md.com     地板:开裂部位使劲刷

    如果家里使用的是强化木地板,在北方地区,由于气候比较干燥,地板容易产生缝隙和开裂,所以气候干燥时要注意适当增加地板表面的湿度,有条件的可以使用专门的加湿器来增加地表的湿度;也可以用纯棉拖把蘸水拧干对地板进行擦拭。清洁则是保障居室环境健康的重要步骤,在地板已经产生缝隙的情况下,应勤打扫,以防脏物聚积。清洁地板时,着重用吸尘器吸取开裂部位的灰尘和杂物,如果存积的污垢无法吸出,或是角落等不易清理的地方,可以用小刷子蘸地板清洁剂进行刷洗,也可以直接将地板清洁剂倒在抹布上擦拭。

    地毯:吸尘应该顺毛吸

    地毯清理,除正常清洗外,可使用除螨剂、太阳曝晒等方式除去螨虫和霉菌。当地毯被弄污时,可尝试用以下小窍门进行清除:

    1.茶水、咖啡、酱油或啤酒等污物:可使用地毯专用清洗液、硼砂液或洗涤液等清洁剂,用毛刷反复刷即可除掉,然后用清水清洗干净即可。
, 百拇医药
    2.番茄酱、酱汁等黏稠物:可利用餐巾纸之类的吸水性强的物体把污渍吸收、除净,之后用毛刷反复刷,清水洗净即可。

    3.蛋清、牛奶、冰淇淋等脂类物体:先用温水和洗涤液洗刷,然后使用专门的挥发性去油剂除去脂肪。提醒:不能使用热水。因为蛋白质受热容易固化,不易除去积垢,还会使地毯变形。

    由于地毯的面层纤维内,易积聚灰尘,最好的方法就是经常用吸尘器沿着顺毛方向吸尘,这样就能保持地毯清洁。每周为地毯进行一次吸尘,使脏物不致嵌入绒头内,因为脏物会在底部起研磨作用,从而加速磨损。目前的真空吸尘器有纯粹抽吸式、拍打杆式和鬃刷旋转式三种吸尘方式,均适用于绒头紧密的地毯;而毛圈地毯,只能用有抽吸功能的吸尘器。此外,使用真空吸尘器时的最后一次推动,应该顺着绒头方向进行。

    夏季,如果您家的地毯需要暂时存放起来,一定要把地毯清理干净,然后在阴凉处吹干,轻拍去尘土后在地毯上撒放一些防虫剂,逆毛卷起,切记不要为图省事在硬地面上摔打,造成地毯经纬线损坏。最后,用塑料袋封好,放置通风干燥的地方。此外,地毯千万不能露天存放,否则可能使地毯遭虫害或阳光晒褪色等。
, 百拇医药
    犬舍:夏季清洁更彻底

    入夏之前应把犬舍放在不受日光直射且通风的背阴处,如果不能移动犬舍,最好能有为其遮阳的条件。把犬舍放在背阴处,还要小心蚊虫侵袭。蚊子是传染病毒的媒介虫,为了防蚊,最好准备爱犬专用的蚊香、防虫剂等,也可用杀虫灯。不要把犬舍放置在空调直吹的地方。

    卫生间:烧点茶叶来除臭

    除抽水马桶外,在便器中放一些干燥的橘子皮,可除去令入掩鼻的臭味。将晒干的残茶叶,在卫生间燃烧熏烟,能除去污秽的恶臭。清洁厕所时,将晒干的橘子皮放在火具中烧,可清除难闻的臭味。

    干燥的花、叶、植物、木香都是很好的储存香气的物品,它们的香气一般能够保持两周以上。将干花插入瓶中,摆放在卫生间里,每隔一段时间滴几滴香水即可。
, http://www.100md.com
    各种调味料也是不错的了除臭剂,大料、辣椒、香叶、桂皮等不仅能够调出上好的美味,也能散发出宜人的馨香。

    换季储藏:别让污渍存一年

    储藏前,棉被棉衣清洗后,要曝晒,通过紫外线消毒,然后放置除虫剂。冬季衣物,甚至被褥,都可能留下难以清除的污渍,这些东西,经过夏季高温的储藏,可能孳生细菌。如果小孩的衣服上留下没有除净的污渍,隔一年就更难清除。

    冬季棉鞋收起来前要擦拭浮土、不建议擦鞋油,如密闭保存可能会使鞋面潮湿,对皮质有影响也容易孳生细菌。另外,鞋柜应保持清洁,最好放置驱虫剂。

    如果你有储藏室,试试用纸箱也许很不错。很多大卖场里都有专门用于收藏衣物的纸箱,可以收藏棉衣、棉被、大衣、毛衣等。棉花内芯的衣服和被子占地方,即使用真空袋也减少不了多少体积,更适合装在轻便的纸箱里。

    还有,由塑料制成的密封储物箱结实不怕压,空间大,足以摆进厚毛衣或短大衣。如果收纳得当,当季节转换,这些衣服依然能保持相当的清洁与平整。(叶依),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