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肝胆疾病 > 肝病知识
编号:10984796
当心:喝酒喝成肝硬化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9日 北京晨报
     有人酒量越喝越小,停了酒还是气短乏力,食欲不振、面色晦暗,肝区隐痛;甚至有类似慢性肝炎的感觉,如腹部胀满、腹围增大,频繁发生鼻和牙龈出血;殊不知这已是早期肝硬化的警号!

    医学研究发现:好酒贪杯的人,60%患有酒精性脂肪肝,30%可演变为肝纤维化,10%-40%最终会发展成肝硬化。嗜酒造成的肝硬化,折损寿命不说,长达20年的演变过程,犹如软刀子杀人,不知不觉。

    酒精中的乙醛对肝细胞有多种毒性,使肝脏线粒体及微血管受到损伤,导致代谢障碍,影响蛋白质合成,形成酒精性脂肪肝。此外,乙醛还可诱发胰腺炎、低血糖等并发症,酒精中毒甚至致人于死地。

    从病理学角度说,酒精性脂肪肝演变成肝硬化,是酒精产生肝毒性,导致肝细胞反复弥漫性变性坏死,正常功能遭到破坏,肝脏变形、缩孝变硬,最终形成肝硬化。

    权威肝病专家在线解答患者提问<<<,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