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普通外科 > 胆结石与胆管炎
编号:11441404
半夜上腹疼痛可能是胆结石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10日
     【行家辨病】

    不少患者总是说自己腹痛,有的去看了妇科,有的看了胃肠科,有的看了肝胆科总是不得要领。我想给经常患腹痛的患者提一个醒,如果你是半夜上腹疼痛并疼醒,有可能是胆结石。

    这里所指的夜间上腹疼痛,多指夜间睡觉后,突发上腹疼痛而使病人痛醒,常常出现这种症状的患者,尤其是40岁以上的女性,体型较胖的,首先要考虑为胆结石、胆绞痛。

    一般这种患者多在白天吃过高脂肪或高胆固醇饮食,尤其是白天吃了整鸡蛋的更应考虑胆绞痛,同时患者在腹痛时常伴有恶心、呕吐,有时腹痛伴有背痛;若为男性患者,出现夜间睡觉时被痛醒,多要考虑消化性溃疡。

    此时,患者吃点食物或饮用一点流汁饮食,腹痛症状可以好转,这就是消化性溃疡症状。当然这只是较常见情况,有少数男、女患者也可能出现相反情况,所以要根据具体情况进行分析。

    ■武汉市第六医院消化内科主任 吴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