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1410
腿抽筋不都因为缺钙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10日
     缺钙确实会引起腿抽筋,但是也有相当一部分老年人发生腿抽筋是与腿部血液循环不良有关。

    老年人多有动脉粥样硬化,使得血管变窄,因而供血不足、循环不畅的情况较为普遍。当人在活动时,腿部肌肉的收缩和舒张会挤压血管,加快血液流动,使腿部血液循环能维持正常,代谢产物能及时被血液带走;当人在休息或睡眠时,腿部血流减慢,代谢产物不能及时被血液带走而达到一定浓度时,就会刺激肌肉产生收缩,发生腿抽筋现象。

    对于老年人腿抽筋的治疗,除了补钙外,还要注意改善动脉粥样硬化,消除引起血管管腔直径变小的因素,还需要促进微循环,从而改善血流供应与运行,如在医生指导下服用维生素E、川芎等药可以起到积极的治疗效果;同时,需要积极防治可能加重腿部动脉粥样硬化的危险因素,如高血压、糖尿病等。

    医生提醒容易腿抽筋的老年人,在服药治疗的基础上还需要注意休息或睡眠中腿部保暖问题,合理营养,减少脂肪和多余热量的摄入,适当地吃些豆类、鱼类、骨头汤等高钙食物和蔬菜水果等。人民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