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医药前沿 > 医药新知
编号:11138536
人体内一种蛋白质加速艾滋病毒传播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10日 中新网
     中新网5月10日电英国伦敦大学的科学家研究发现,人类免疫系统中的一种蛋白质,会加速爱滋病病毒(HIV)的传播。

    据最新出版的《新科学家》杂志报道,伦敦大学托尔斯领导的小组在研究HIV-1型病毒时发现,这种病毒在攻击人类和猴子体内的细胞时,二者体内一种名为Cyclophilin-A的免疫系统蛋白质会令病毒发生变形,但变形后的病毒对人类和猴子的攻击能力却截然同。

    研究人员首先将HIV-1病毒注入猴子体内,结果病毒产生的变形使猴子先天免疫系统中的TRIM5-alpha蛋白质更容易杀死病毒﹔而随后对人体进行的试验情况则完全不同,虽然人体免疫系统中的Cyclophilin-A蛋白质仍会改变HIV-1病毒的外形,这种变形却使病毒更具感染性。

    研究人员认为,HIV-1病毒在进攻人体细胞时,将Cyclophilin-A蛋白质当作帮助自己复制的工具。HIV-1病毒很可能在跨越物种界限传播给人类之前,就已具有感染人体细胞的能力。

    托尔斯说,这一发现使他们朝了解人体免疫系统与爱滋病病毒如何共同运作的机理迈进了一步,有助于找到治疗爱滋病的新方法,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