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38507
上班"笑如花"回家"脾气大"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10日 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5月9日专电(记者黎昌政)上班时保持甜美的职业微笑,笑靥如花;下班后却板着脸,对家人爱搭不理,动不动就发脾气。近年来,一种叫做“微笑型抑郁症”的职业病正走向白领人群。

    王女士在武汉一家四星级酒店工作,工作中她得时时保持具有亲和力的微笑。然而近半年来,回到家她总动不动和老公吵架,觉得压抑,还出现了其他生理问题。日前,她在湖北省人民医院精神卫生中心诊断为微笑型抑郁症。

    王女士说,哪怕心情再郁闷,工作中也要保持精神饱满,每天下班回家,她总是情绪低落,不愿说话。

    据该中心陈振华副教授介绍,这种抑郁症在门诊中很常见,服务行业和行政管理人员尤多。对很多白领来说,“笑脸迎人”是其职业素质,也是拉近与顾客距离的最佳途径。但他们的微笑往往并非发自内心,而是为了工作、礼节等需要强装出来的,久而久之就会出现沮丧和抑郁等症状,甚至会出现心理的扭曲或变态,引起内分泌紊乱,进而导致各种生理问题。

    陈振华说,从事服务、行政管理等工作的人,要培养对生活和工作的兴趣,让自己的每次微笑都发自内心,遇到烦恼时要向亲友倾诉。症状较轻者可通过各种休闲活动来缓解,病症较重者要尽早接受治疗。(完),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