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1081
看得见风景的药店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10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52期(总第2306期 2006.05.10)
     特搜店

    在“五一”郊游期间,名店特搜员一不小心竟意外发现了一个景点——童天和药号。或许在很多人的心中,童天和药号早已不是单纯意义上的药店了,虽然也是经营药材,但它却总能闪烁出别样的光彩。

    只需20元,游客可以尽情游览极具江南水乡风味的上海青浦朱家角古镇,这座小镇保存有明代寺庙、清朝邮局和水上建筑,饿了还可以品尝农家小菜。令游客想不到的是,在小镇的北大街上,竟还有一家至今保留完整的百年老店——童天和药号。

    古镇遗风

    走进青浦古镇朱家角,青砖砌成的窄巷比比皆是,童天和药号就安静地坐落在一条深巷里。门墙上的金字招牌翊翊生辉,招牌两侧有一对圆形青砖雕刻的双鹿与仙鹤图,这是一幢三进深三层楼的晚清古建筑,典型的前店后场式传统中药店。

    进入童天和药号得先经过一个小天井,前庭共有八扇雕花格子木门,前庭店堂布局很有特色,进门右侧靠墙摆放着一排仿红木的八仙太师椅和茶几,墙上悬挂着一幅“华佗诊病图”,两侧匾额上书“南参北芪匣内丸散延年益寿、藏花川贝架上膏丹返老还童”;左侧靠墙为盛放中药的百眼橱,橱顶整齐摆放着二排青花彩瓶;中央的和合柜台将店堂一分为二,右侧为顾客休息区,左侧为配方工作区。中堂墙上悬挂着一幅“李时珍采药图”,两侧匾额上书“但愿世间人无病、何愁架上药生尘”。
, http://www.100md.com
    通过后天井就是童天和药号的后场,现已布置为老药店的文化陈列室了,在这里我们可以看到过去中药店所使用的一些生产操作工具。如煎膏所使用的榨床、榨簸、紫铜锅、药勺;加工磨粉所使用的药筛、研钵、铁船、杵筒;以及药箱、释药钵、药刀、药帚、药匾、露锅、厘戥、压扁钳、斛斗等,一件件展品向人们讲述着中华药文化的历史。

    据说,有许多外国友人及政府要员都曾来过童天和药号。它现已发掘成为上海青浦朱家角古镇的一个最具特色的旅游景点之一。很多国外友人在药店除了拍照留念,大都还会购买一些清凉油等产品作为纪念品回国分赠亲友。就这样,药号已成为展示古镇风貌的一扇窗口,而其自身也代表着中国传统药文化走向了世界。

    往事如烟

    据记载,该店的创业者与上海童涵春堂的创业者系同宗,均为宁波童氏。该店始建于清乾隆四十七年(1783年),晚清光绪三年(1877年)经过重修后的童天和药号招牌一直留传至今。上世纪50年代以前,药号一直为童氏私产,建国后经过社会主义改造,已经成为国有零售企业,现在隶属于上海云湖医药连锁经营有限公司,是该公司旗下独具特色的形象店之一。
, 百拇医药
    在药店从业40年之久的老药工王振华老先生不久前才从药店退休。在王振华的回忆中,上世纪60年代初他刚到药店当学徒时,四方百姓经常划着自家小船来药店购药,就算顾客深夜登门,他们也都会热情接待。可以想见的是,药店在那个缺医少药的年代里为村镇居民的健康事业作出了很大贡献。

    就在两年前,童天和还有一些60多岁的老药工,常常给游客们讲述童天和的老故事。不巧的是,这些年事已高的老药工已在这两年陆续退休,新来的经理也才干了2年左右,对童天和的过去亦不甚了解,更多的关于童天和的故事今后或许只能在民间流传了。

    期待明天

    现在的朱家角镇,人口已达6万多,其中70%~80%是农村人口,这些居民普遍有使用中医药的习惯,这为童天和的生存和发展提供了保障。多年来,童天和的鲜明特色就是坚持传统中医药,其产品种类全部为中药材和中成药,饮片品种达到850余种,是全镇中药饮片最齐全的药店,并以其质优价廉赢得了周边群众的信赖。对于药材质量,童天和多年来一直秉承着创办者的训诫,不敢有一丝含糊,在学徒制的眼耳相传中,童天和早已将诚信深入到其经营过程中了。2004年,童天和也通过了GSP认证,药店经营更为规范。
, 百拇医药
    童天和药号虽然是家老店,但它老当益壮。2005年,童天和的经营已有起色,销售额较2004年增长了14.6%,毛利增长了57.1%,仍旧保持着勃勃生机。去年冬天,童天和调整经营结构,根据上海当地群众冬令进补膏方和参茸的用药习惯,增加了膏方和参茸制品的品种,今年收效明显。药号负责人钱泉荣带着喜悦和自豪的心情告诉记者,今年药店实现开门红,元月份实现销售15万余元,较上年增长50%以上,盈利也同比提高。下一步,童天和将会根据中医药注重夏季调理的特点,在夏季到来之前备足产品,使今年的销售业绩再度冲高。

    综合评价:

    童天和的建筑和陈设完全展示出中药铺“前店后场”特点,尤为可贵的是其至今依然在经营中,不啻为一家百年老店的活标本,值得走上一遭。

    由于该店交通位置欠佳,经营品种又只局限于中药饮片和少量中成药,往年的销售额仅为30余万元,业绩并不理想,只能处于维持状况。这种情况在乡镇中药号具有一定的普遍性,但它能保留至今已属难能可贵。如今,童天和的经营者能及时把握市场商机使药店再现神采,更是令人称许,希望这家老店能够历久弥新,成为一棵药坛常青树。
, 百拇医药
    推荐指数:★★★☆☆

    各位读者,读了童天和的故事,您有什么话要对它说吗?请告诉我们。

    在您的身边,如果有人知道童天和的故事,请您把它记下来,投给本版“史记”专栏,不要让老字号的昨天湮灭在历史长河之中。截稿时间:5月19日

    参与方式:

    1.发送短信至13570968367

    2.发电邮:zhiskies@hotmaik.com 或 yyjjb@21cn.com

    3.发帖:本报论坛http//www.yyjjb.com.cn/bbs3 的“名店风流”内

    4.传真:020-37886768

    5.写信:广州市东风东路753号天誉商务大厦西塔6楼《医药经济报》“名店”版收,邮编:510080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17期, 百拇医药(名店特搜员 卢冬虎 王勇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