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1112
店员的『五一』 别样的快乐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10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52期(总第2306期 2006.05.10)
     休闲、旅游似乎已经成了黄金周的传统项目,不过今年的『五一』节,广大药店店员却反其道而行之,在节日里寻找劳动的快乐,过了一个名副其实的『五一劳动节』——

    做一回“田螺姑娘”

    ■许立 口述 田间 整理

    谢天谢地!终于盼到“五一”放假,可以狠狠地休息一下了,先睡它个天昏地暗再说。说来也奇怪,上班的时候,闹铃再怎么吵都吵不醒,放假了反而早早醒了。妻子不休息,已经上班走了,孩子一放假就去了姥姥家,剩我一个人做什么呢?

    我躺在床上漫无目的地想着,扭头看到书桌上凌乱的书籍报纸。对!今天哪儿也不去了,就在家里打扫卫生,平时自己整天在药店瞎忙,在家成了甩手大掌柜,自己都不记得上次做家庭卫生是什么时候了。刚刚结婚﹖老婆大腹便便之时﹖或乔迁新居之日﹖反正是遥远的记忆了。今天好好表现一下,偿偿感情债,也给妻子一个意外惊喜。
, 百拇医药
    说干就干,我一个鲤鱼打挺起了床。这干活嘛先得有点气氛才有劲头,于是先打开电脑,下载我最喜欢的那首《寂寞沙洲冷》,让电脑反复地播放。伴着歌声,我开工了,先观察再行动,首先是将几个房间乱七八糟的物品归位。

    唉一收拾家务,就开始恨儿子,本来收拾得整整齐齐,干干净净的家,他一回来,呼朋唤友,家里简直成了跑马场,更准确的说是野战场,等他们的“战事”硝烟散尽,家里已是满目疮痍,就像被洗劫了一样。不过想想家里这份乱自己也有一份功劳,算了还是别光怨儿子了,赶快行动吧!

    阳光真好,透过窗子洒在地板上,我坐在地板上清理东西,散落的书、报纸、信封、纸片……说实话,整理东西真是一件美好的事,用手轻轻拭去上面的灰尘,仿佛可以触摸到以前的心事,感受到以前的激情。半个小时后,大大小小的,贵重的、低贱的终于各就各位了。在整理过程中还有不少的收获,几张寻了好久都不见的老照片,一本遍寻不见的老书,更意外地是在一本书中还发现了崭新的一百元钱,明明知道是自己的钱,可还是像白捡的一样高兴。哈哈,正好用来买那本自己一直想买却没舍得买的书,真是得来全不费工夫。想想不对,这是我的劳动成果啊!站在房子中间环顾,房间整齐了许多,我心里泛起一阵喜悦。
, 百拇医药
    整洁,顾名思义,既要整齐,还得要干净。于是我马不停蹄拿起扫把,开始清扫,那些藏污纳垢的角落也终于得以恢复“清白”。许多卫生死角,没入妻子法眼,今天不幸被我发现了。接下来就是拖把上场了,先将拖把洗干净,磨刀不误砍柴工嘛。地没拖完我竟然累出汗了,原来这拖地也是力气活啊。

    终于大功告成,我高兴地在每间房子里逛着,就像雕塑家欣赏手下的杰作,将军检阅自己训练有素的部队一样,感觉真的好极了。原来劳动并不一定就是苦啊,今天我就体会到了“种豆南山下,草盛豆苗稀。晨兴理荒秽,带月荷锄归。道狭草木长,夕露沾我衣,衣沾不足惜,但使愿无违”的含义,劳动的快乐自在其中吧。今天平凡的我竟然也拥有了与大师们一样的快乐,顿时感觉自己也挺伟大的。

    平时不干活也常常腰酸背疼的我,干了这么多活反而背也不痛,腰也不酸了,真的要感谢这次心血来潮,原来劳动比止痛膏还要神奇啊!

    不知不觉已到中午了,我才发现自己连早饭还没吃呢,干脆做好事做到底,中午饭再显显身手,表现一下,也犒劳犒劳自己,想到这里,我走进收拾一新的厨房,开始淘米做饭。
, http://www.100md.com
    快乐不能独享,我拨通了妻子的电话,可我马上又放下了,还是等妻子回家后,给她一个惊喜吧,她肯定会以为是田螺姑娘下凡呢。一边做饭,一边想象着妻子的表情,哈哈,原来劳动也可以这样快乐啊。

    劳动休闲难两全

    ■艾叶

    “五一”是商家的黄金周,药店比平时更忙,店长开恩,每人轮流休息一天。一天的时间,出外游玩已不太可能,只好在家休息了。偏偏这几天老公单位有事要加班,忙得不亦乐乎。他为我的这个休息日布置了任务:一是洗积攒了几天的衣服;二是要把地板拖一遍;三是他回家来能有饭吃。这个要求并不过分,平日里,因为上班时间紧,回来又累又饿,所以家务活老公大部分都包下来了。“五一”劳动节,我也该劳动了。因此我满口答应。

    老公走后,我思量着如何把握好时间,一天都用来劳动,有点对不住自己,最好劳动、休闲两不耽误。经过一番思量,9点左右,我充满信心地出了家门,在街上尽情地逛了一大圈后,满载而归。回家已近11点了。
, 百拇医药
    该是考验我这个新女性智慧与能力的时候了。嘿嘿,现在家里都已经实现电器化了,洗衣、做饭又怎能难倒我。

    我先到阳台上,把衣服通通放在洗衣机里,倒上洗衣粉,打开电源开关,设定程序,剩余的事,就交给洗衣机来做了。然后,我又到厨房,打一碗大米,淘洗干净,放进电饭锅中,加上水,通上电源,这饭的问题也解决了。剩下的做菜就更简单了,我早有先见之明在超市买了一些熟食,只要等老公回来放进微波炉就可以了。就这样不到15分钟,我就把该做的事都做好了。

    于是我拍拍手来到书房,打开电脑,在网上冲浪,听着音乐,与网友们聊天,好不高兴。网上时间过得就是快,一看表,时间已近12点了,我才依依不舍地起身走进厨房。我正幻想着一打开锅盖就能闻到香喷喷的米饭,可是哪有什么米饭啊,锅里的分明还是米嘛,原来我一时疏忽,竟然忘记按下煮饭键了。事不凑巧偏偏这时洗衣机里传来了衣服洗好的提示音。

    我心想,还好洗衣机总不会出事吧。来到阳台,又大吃一惊,洗衣机工作倒是正常,可洗衣机里排出的水却让阳台变成一片汪洋。我马上意识到,自己忽略了排水的问题,忘记把下水管口上的盖子拿开,把排水管放进去。虽然大部分水最后都能沿着下水管口流下去。但阳台上的东西已被水浸湿。我手忙脚乱地抢救东西,用拖把拖干地面。
, 百拇医药
    正在这时,老公回来了,看到电脑开着,锅里泡着米,阳台上一片狼籍,老公吃惊地问我这是怎么了。我尴尬地对老公笑笑:“你看,我正忙着拖阳台呢。”

    老公皱着眉头问我:“这么米怎么吃啊?”我立马笑道说:“听说附近新开了一家川菜馆,那里的水煮鱼可地道了。我们去尝尝如何?刚好我收到稿费了,我请客!”

    我的“五一”节,劳动、休闲两不误的美梦,就这样尴尬地破灭了。

    劳动最光荣

    ■娅娅

    为了让大家过一个真正意义的“‘五一’劳动节”,店里决定,要大家参与一次义务劳动。当店长在会上宣布这一消息的时候,台下的一位叫雪如的店员小声地嘀咕了一句说:“店长,您也真会赶时髦,如今这个年代,哪个还兴做什么劳动啊?”店长耳尖,马上听出了雪如的意思,就大声地说:“眼下全社会都在倡导‘八荣八耻’的人生观,劳动永远是光荣的,难道你们不明白这个道理?请明天上晚班的同志在这里报名。”
, http://www.100md.com
    我听了店长的话,心里想:这店内到处窗明几净,整齐清洁,哪里还需要什么劳动呀!管它的,先报个名再说,至少可以证明我不是落后青年。于是,我自奋告勇地走了上去,报了个名。一看那名单上,已有10来个人。店长吩咐我们参加劳动的人员,一律在5月1日早上8点到店门口集合。

    5月1日,天气晴朗。我和一些参加劳动的店员们准时地站在店门口等候。店长看见我们一行10来人都来齐了,就开始布置任务了。他说:“你们今天的劳动任务是:用两部三轮车,将店内外所有的花卉盆景,搬到离市区一公里的一个苗圃去调换,这工作看起来好玩,其实并不好玩,它不光是力气活,还需要你们的细心与合作。记住了,打碎人家的盆景可是要照价赔偿的,所以你们不要掉以轻心。”我一看整个店内,大大小小的盆景,大概有20来个,在店内摆放了一个多月以后,由于我们不会调理,有很多的叶儿已经开始发黄了,是到了调换的时候了。

    于是,两个男店员借来了两部三轮车,我们女店员3人一组,开始搬这些玩意儿了。铁树和棕竹的盆景体积庞大,一个女人根本就挪不动它。这下可好,3个女人大眼瞪小眼地望着一盆铁树不知所措。我突然想起了一句俗语,叫做:人心齐,泰山移。于是,鼓足勇气,朝着其他两个女伴大喊一声:“一二三,开始!”在口令的号召下,我们终于将这些看起来沉甸甸的盆景搬上了三轮车。就这样一直忙活到12点,我们终于把新的盆景换回来了。这些新换来的花卉盆景,因正值春季,在园丁的精心呵护下,叶儿郁郁葱葱,花儿竞相绽放,把我们的药店点缀得分外美丽。干完了这一切,我们确实感到累了,但看到店内旧貌换新颜的样子,我的心中格外高兴。店长还风趣地说:“你们都一身臭汗了吧,可别把花儿熏坏了,赶紧回去洗个澡吧!谢谢大家的合作!过两天我请大家吃饭。”

    虽然天天在药店上班,但是像这样的体力劳动却好久没有干过了,回到家里洗了个澡后,躺在床上倍感轻松,“劳动最光荣”,我反复地品味着店长所说的话。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17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