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1073
“开心人”携“双响炮”打进广州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10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52期(总第2306期 2006.05.10)
     单纯的“平价”正从历史上消失,诞生的将是平价业态与传统经营模式相结合的一个全新的药店形态

    4月底,江西开心人大药房高呼着“对不起,我们来晚了”,携着“解放羊城消费者”的雄心闯进了广州。可是,诚如一位业内人士所言,对于“平价”硝烟渐渐散去的广州药品零售市场来说,“开心人”的到来真的有点迟。因此这一回,他们要做的是“解放羊城消费者”,而非“解放药价”……

    “双响炮”的用意

    4月29日上午,在荔湾区的龙津东路和文昌南路,开心人大药房点燃了进入广州市场的“双响炮”,两家药店分别为1000平方米和300平方米。熟悉广州药品零售市场的人都非常清楚,“开心人”此举颇需一些胆略,因为这一带一直为享有“提款机”之称(年营业额号称高达1亿元)的广东大参林龙津东路店所把守,附近药店林立,个个资质良好,其他药店要想插足其中几乎难于登天。“开心人”一下子直捣黄龙,并且一炮双响,其用意何在?
, http://www.100md.com
    而就外界猜测来看,“开心人”早年迟迟不进入广州,而今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难道真的练就了什么非凡神功?从其董事长兼总裁梁永强亲临现场督战来看,此仗亦是非同小可。

    开心人大药房连锁(集团)有限公司龚建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直言:“使用常规做法在广州立足,很难!”那么,其“非常规做法”又是什么呢?

    据龚建国介绍,“开心人”在广州不会按照传统的扩张模式一个店一个店地占领市场,而将一片区一片区地覆盖市场。“在每一片区,以一个面积500平方米以上的大店为中心,向周边辐射若干个面积100平方米左右的小店”,“大店是直营店,小店是为我们控股的‘管理店’。”龚建国告诉记者:“按这样的模式,3年内,我们要在广州开300家药店!”

    如此一来,就不难解释其开业的两家店为什么一大一小了。原来,那家面积1000平方米的大店为直营店,而另一家300平方米的小店是其控股的“管理店”。“开心人”的“双响炮”原来暗藏这样的深意!
, http://www.100md.com
    但是,无论“开心人”的盘算中暗含多少玄机,要在短短3年时间中开出300家药店,这实在让人难以信服。人们心存疑问:广州的药品零售市场还有这么大的空间吗?其他的药店能答应吗?

    面对种种质疑,龚建国似乎成竹在胸。他分析说:“截至去年底,广州有药店4000多家,听说今年还将新批1000多家,合共约6000家药店,这一市场看上去的确已经饱和,但是,真的没有空隙了吗?其实,只要通过‘整合’,我们不难找到生存的空间。因此,我们接下来的重点工作就是两个字——整合。”在龚建国的眼里,6000家药店的激烈竞争不仅不是阻碍,反倒是机遇,因为这让他们有了整合和收编的对象。

    “平价”的转变

    以控股的方式收编药店是“平价”未曾尝试过的手段,无论成功与否,它都给业界提供了一种全新的经营模式。但是,“开心人”此举的意义不仅仅在于带给业界“整合和收编”的思路,更让“平价”业态的未来走势明朗化,使药店的经营模式逐渐趋于某种定型。
, http://www.100md.com
    我们可以看到,“开心人”之所以敢言“3年内开300家药店”,是因为已经摆脱了早年平价药店“超大面积”的枷锁,转而经营数百平方米的传统中小药店。事实上,“开心人”在广州的扩张正是围绕社区来布局的,这不禁令人想起社区药店的代表——海王星辰,在“平价”风起云涌的当年,它亦从来没有改变自己的路线。但是,岁月变迁,海王星辰的药价如今也在悄悄变化,定睛一看,其不知何时走起了平价路线,如果这个事实被认为是传统药店向“平价”屈尊的话,那么有意思的是,平价药店的代表企业——“开心人”而今也开始走社区路线了。这能否被看作是平价药店与传统药店两种业态在中国药品零售史上的一次交流?

    “我们来得比较晚,是因为我们走得很坎坷!”梁永强解释“迟到”的原因时略带伤感。但这种伤感的情绪里也含有几分自豪,因为它意味着“我还活着”。想想看,在当年山呼海啸的众多平价药店中,经历过坎坷之后仍能活得“堂堂正正”并不容易。

    从至今还活得“堂堂正正”的平价药店身上,我们可以看到相似的影子:不再单纯而幼稚地平价,“平价”除了降价外,显现出更多更重要的特质。“平价”的开山鼻祖湖南老百姓大药房在山东市场继折戟于济南后,其在淄博和德州也有门店先后关闭,虽然难以接受频频遇险的事实,但“老百姓”仍然做出了理智、务实的选择。而今注重单店品质的“平价”已远非昔日虚张声势的“平价”所能比拟。
, http://www.100md.com
    除此之外,平价药店“高举价格屠刀”的形象已逐渐淡去,取而代之的是社会公众形象的树立和传播:老百姓大药房获取2005年度企业社会公众形象奖;天天好大药房总经理陈金良获得2005年CCTV年度人物评选社会公益奖提名。由“屠夫”变成“英雄”,折射出“平价”更深刻的内涵。而陈金良对记者说,他并没有刻意去做什么,这种转变是水到渠成的。

    “开心人”此次敢于向广州挺进,或许并非真的如其所说“来晚了”,而同样是一种水到渠成,也许在其看来,只有在经历“坎坷”后,才能拥有此时征服这个市场的能力。

    一直以来,都有业界人士在预测“平价”的死亡日期,因为价格战的低级竞争手段终究会被历史所唾弃。“开心人”在广州、“老百姓”在山东、“天天好”在CCTV的表现,都在证明一个转变:单纯的“平价”正从历史上消失,诞生的将是平价业态与传统经营模式相结合的一个全新的药店形态。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17期, 百拇医药(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