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1047
我国自研抗体药鼓舞人心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10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52期(总第2306期 2006.05.10)
     我国自行研发并获批的第一个人源化抗体药物“泰新生”、全球第一个专用于原发性肝癌的体内定向诊断及靶向治疗药物碘[131I]美妥昔单抗注射液,以及上海美恩生物公司开发的碘[131I]人鼠嵌合型肿瘤细胞核单抗注射液,将于年内陆续投产。此3个我国自研的抗癌抗体I类新药的上市,将明显改变该市场的现今结构。

    “目前,国内抗体药物市场尚未形成,年销售额只有几千万元。‘十一五’期间,我们的首要任务是形成抗体及抗体药物产业,预计到2010年,中国抗体药物市场将达到50亿元人民币的销售额,这也是我们的基本目标。”这是863生物工程主题专家陈志南在日前召开的“中古生物医药技术和肿瘤靶向治疗学术研讨会”上勾画的我国抗体药物的发展前景。

    方兴未艾的全球市场

    据陈志南介绍,近年来,抗体类药物以其安全有效、特异性高等优点,已成为国际药品市场上一大类新型诊断和治疗剂。其巨大的市场前景使得制药公司纷纷介入该领域。
, http://www.100md.com
    抗体药物技术发展到现在,已经经过了3代。第一代抗体药物源于动物多价抗血清,主要用于一些细菌感染疾病的早期被动免疫治疗。第二代抗体药物是利用杂交瘤技术制备的单克隆抗体及其衍生物。1996年,美国FDA批准了世界上第一个单抗治疗性药物——抗CD3单抗OKT3上市,用于器官移植时的抗排斥反应。近年来,随着免疫学和分子生物学技术的发展以及抗体基因结构的阐明,DNA重组技术开始用于抗体的改造。抗体药物研发进入第三代,即基因工程抗体时代。据美国制药工业协会的调查报告显示,单克隆抗体药物居所有医药生物技术产品之首,占生物技术产品的31%。

    到目前为止,美国FDA共批准了24个抗体药物上市。全球有超过200家公司正在研发治疗用单抗药物,约有335个产品正在研发中,其中100多个已进入临床研究。

    抗体药物市场呈现的高速发展态势令人激动不已。据了解,全球抗体药物市场销售额在2000年时超过17亿美元,2000年为21亿美元,2001年为29亿美元,2002年接近40亿美元,2004年达到103亿美元,增幅非常大。预计到2010年全球市场将达到300多亿美元的规模。与其他药物相比,抗体药物的价格比较昂贵,治疗乳腺癌的单抗药物Herceptin,250mg/支的价格大约为15000元人民币,治疗淋巴瘤的Rituxan,400mg/支的价格大约为21000元人民币。
, http://www.100md.com
    抗体药物临床应用最多的领域为抗癌,其次用于自身免疫病,以及抗感染、心血管疾病、器官移植排斥反应等。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HO)公布的数据,2020年全世界癌症发病率将比现在增加50%,全球每年新增癌症患者人数将达到1500万人。专家预计用于癌症治疗的单克隆抗体治疗药在今后几年将在世界7个主要市场具有惊人的增长。目前,抗体药物主要用于治疗乳腺癌、卵巢癌、非小细胞肺癌、直结肠癌、急性白血病、非何杰金氏淋巴瘤和肝癌等。

    现已上市的抗体药物中,Genentech公司的用于非何杰金氏淋巴瘤的Rituxan仍然是处于市场份额第一位的单抗药物。到2010年,预计其综合年增长率为10.8%,达23亿美元。强生公司用于局限性回肠炎和类风湿关节炎的Remicade,预计仍然是抗癌药领域之外销售最佳的单抗药物,年销售额将达到13亿美元。今后几年内,随着单抗相关技术的成熟和产品的不断上市,来自市场的巨大需求将使抗体药物市场达到300亿美元以上的规模。

    刚刚起步的国内市场
, http://www.100md.com
    我国的抗体药物市场应该说才刚刚起步。抗体药物的门槛很高,我国抗体药物技术与国际先进水平仍有较大差距,特别是中下游技术。但经过20多年的发展,我们已经实现了从基础研究到产业化的跨越。目前,国内形成了北京、上海、西安等抗体药物的中试及产业化基地。北京基地以北京百泰生物技术公司和北京天广实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等为主形成;上海基地以上海中信国健药业有限公司等为主形成;西安基地由第四军医大学和成都华神集团合作形成。

    在产品方面,SFDA到目前为止共批准了11个抗体药物上市,其中5个是国外进口产品,6个是在我国研发的,其中3个是国家生物制品I类新药,均为抗癌药物。此外,还有一些仿制产品处于III期临床阶段。

    据悉,以上提及的3个抗癌抗体I类新药均于年内上市:百泰生物药业公司的重组人源化抗人表皮因子受体单克隆抗体注射液H-R3(商品名“泰新生”),是我国研发并获得批准的第一个人源化抗体药物,将于今年9月投产。该产品可用于头颈部、食管、肺部、乳腺和结直肠等部位的上皮源性肿瘤的治疗,是继贺赛汀之后又一个面世的单克隆抗体实体瘤治疗药物,比美国同类药物Erbitux人源化程度更高;第四军医大学和成都华神集团共同研发的碘[131I]美妥昔单抗注射液,也是全球第一个专用于原发性肝癌的体内定向诊断及靶向治疗药物,将于今年8月投产;另一个是上海美恩生物技术公司开发的碘[131I]人鼠嵌合型肿瘤细胞核单抗注射液,也将于年内投产。
, http://www.100md.com
    目前,国内市场上的主要抗体药物还有2001年上市的罗氏公司的利妥昔单抗和PDL生物制药公司的抗Tac单抗、2002年上市的奥多生物技术公司的鼠抗人T淋巴细胞CD3单抗、2003年上市的罗氏公司的曲妥珠单抗和诺华制药的巴利昔单抗。据统计,利妥昔单抗和抗Tac单抗上市后,其销售额一直在大幅增长,曲妥珠单抗和巴利昔单抗在上市第一年的增长速度缓慢,但到第二年就开始迅速增长。从季度变化来看,各产品2005年前三季度的销售额均呈上扬趋势。

    即将进入第二轮开发高潮

    随着生物工程技术的日臻完善以及生物工程制药业的高速发展,发达国家生物工程公司已陆续开发上市了一大批市场热销的抗体新产品。抗体类药物在生物工程制药业中的地位逐渐突出,开发速度加快。其中有巨大市场潜力的新型抗体类药物(指年销售额在3亿~5亿美元的大品种)至少有10~20种,单抗药物即将进入第二轮开发高潮。

    抗体的生产技术已趋成熟。除传统的“嵌合体法”和“人源化法”两大技术外,美国公司已开发出利用转基因动物与转基因植物生产人用单克隆抗体的新技术,从而大大拓展了抗体产品的来源,并为产品的降价奠定基础。据估计,在今后几年内随着单抗“生物导弹”技术的成熟及相关产品的上市,抗体药物产值将进一步攀升。这一切均预示着“抗体药物时代”的到来。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52期, 百拇医药(王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