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运动保健 > 散步
编号:11191107
餐后散步不科学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10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52期(总第2306期 2006.05.10)
     中国有句老话:饭后百步走,活到九十九。由此,周围办公人员和同事中不乏午餐后外出散步的。据了解,他们散步的时间大约在半小时到1小时,并以后者居多。由于现在人们对于健康越来越重视,加入午餐后散步队伍的人也越来越多。

    那么,餐后散步是否有利于我们的健康和保健呢?这样做的科学性又如何?记者为此请教了专家。专家指出:从医学的角度出发,进餐后立即散步不应提倡,应该是餐前散步更科学。这是因为,进餐后人的胃部充满食物,胃部需要大量的血液和消化液来消化食物,大脑和身体其它部位的血液量因此相应减少,敏感者或体虚者会有饭后头晕乏力的感觉。进餐后,如能适当休息,全身的血液就可以及时的进入消化器官,帮助我们更好地消化食物,减轻胃部的负担。

    而人体胃部的消化液,是由人们进食产生刺激或条件反射而分泌的。进食多,胃液就分泌得多。正餐后往往是人体分泌液最旺盛的时候,此时马上去散步,饱胀的胃部在人体的快速活动中蠕动加快,大量没有经过充分消化吸收的食物过早进入了小肠,导致我们营养摄入的不平衡和营养吸收不良。这不但加重了胃的负担,容易造成胃部的下垂,长期营养摄入不均衡或营养不良,还是一些上班族单纯性肥胖的诱因。

    餐后散步,对于一些患有心血管病、糖尿病或有消化道疾病的人尤其不利,它会导致疾病症状加重,诱发心绞痛、早搏、心动过速和房颤等,有些人还因此头晕、胃部不适感增加。而如果换一个思维和行为方式,改成餐前散步,此时胃部空虚,新的脂肪酸尚未摄入,适量的散步和活动,更有益于消化、燃烧体内多余的脂肪,促进新陈代谢。

    都市里越来越多的健身馆、瑜伽馆在会员锻炼前都有明确的规定,不得饭后马上开始参加运动或做瑜伽,比如瑜伽锻炼就明确规定须在饭后两小时后进行,就是这个道理。科学运动和散步,可以事半功倍,避免我们的机体加速衰老和产生新的问题。

    条件允许的话,餐前散步半小时更有益于健康和保健。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17期, http://www.100md.com(媛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