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1099
老药新用治哮喘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10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52期(总第2306期 2006.05.10)
     哮喘病的传统平喘药物包括氨茶碱、肾上腺素、异丙肾上腺素、激素等。近年观察发现,还有一些“非平喘老药”在治疗或辅助治疗支气管哮喘方面有巨大潜力,不但服用方便,而且疗效突出,适合哮喘患者自疗。店员朋友,这些药物良好的平喘作用也许会让你耳目一新。

    多虑平:原本是抗焦虑药物。有5例病程3~12年经其它平喘药治疗仍反复发作的哮喘患者,改服多虑平来治疗,每次25毫克,每日3次。结果服药2天后4例症状减轻,1例消失。

    消心痛:原本是抗心绞痛药物。有17例支气管哮喘患者舌下含服消心痛治疗,每次5毫克,2~3分钟后即奏效,11例症状消失,6例合并支气管炎患者症状减轻,有效率100%,效果不错吧!

    硝苯地平:原本是降压药物。有32例支气管哮喘和喘息型支气管炎患者,口服硝苯地平治疗,每次10~20毫克,每日3次。全部病例均应用抗生素,危重病人同时给予强心、纠酸和电解质平衡药。结果经2~5天治疗全部缓解,对合并肺心病和冠心病的患者用药5~8天缓解。

    维生素B6:是大家熟悉的维生素类药物。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哮喘病人的体内常常缺乏维生素B6,给予补充维生素B6后可使病情大为减轻。他们给15例哮喘病人服用维生素B6,每日口服0.1克,结果哮喘发生率、持续时间和发作频度都有显著降低。

    左旋咪唑:原本是肠道抗寄生虫药物。观察发现,该药对支气管哮喘和喘息型支气管炎的有效率可达80%以上。具体用法是每日口服2.5毫克/公斤体重,每周连服3天,连服3~6月。

    氯喹:原本是传统的抗疟药。有97例支气管哮喘患者口服氯喹治疗,每次0.25克,每日2次,症状消失后再按上法继续服用1~2月,第3~6月减为半量。结果缓解率达93%。观察1~3.7年,缓解率仍达66.1%。对多种药物未能缓解的患者仍有效。一般6~8周显效,复发率低。

    六神丸:原本是治疗咽喉肿痛的常用药物。有人对慢性支气管哮喘发作伴有心衰的患者,给予六神丸治疗,每次口服20粒,一小时后效果不好时再服一次,结果病势多能化险为夷。

    店员朋友,这些药物的平喘作用是不是非常奇妙?遇到哮喘患者前来购药你可不要忘记推荐它们呀!(怡勇)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17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