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内分泌科 > 糖尿病 >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编号:11009739
测糖化血红蛋白:糖病监控金标准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11日 《健康时报》 2006.05.11
     专家简介:贾伟平,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副院长,内分泌代谢科主任,主任医师。长期从事内分泌代谢疾病的防治业务,特别是在糖尿病及肥胖发病机制、临床诊断、治疗及流行病学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尤为擅长糖尿病个体化、肥胖、代谢综合征(即肥胖、糖尿病、血脂异常、高血压中任何三项同时存在)的诊断与治疗。

    门诊时间:周一上午,周二上午(特需门诊)。

    什么是糖尿病监控的“金标准”?是空腹血糖,还是餐后2小时血糖?都不对!目前国际公认的糖尿病监控“金标准”是糖化血红蛋白。因为无论是空腹血糖还是餐后2小时血糖的测定,只是反映某一具体时间的血糖水平,而糖化血红蛋白可以稳定可靠地反映过去2~3个月血糖的控制情况,是衡量糖尿病人血糖是否达标的关键指标。

    血糖达标主要有三个标准:空腹血糖、餐后2小时血糖及糖化血红蛋白。但是很多病人往往只重视空腹血糖和餐后2小时血糖,而忽视了糖化血红蛋白的检测。事实上,如果仅空腹和餐后血糖达标,而没有控制好糖化血红蛋白,就证明血糖控制仍未达标。

    只有空腹血糖控制在4.4~6.1mmok/L之间,餐后2小时血糖控制在4.4~8.0mmok/L之间,糖化血红蛋白控制在6.5%以下,才能达到理想的控制目标,即不仅要控制基础状态下的空腹高血糖,还要控制负荷状态的餐后高血糖,这两个血糖都控制好了,糖化血红蛋白才能降到理想水平,进而延缓和防止多种并发症的发生。

    另外,血糖的控制目标不能“一刀切”,每个人都按照一个标准来衡量,也应个体化。例如对于容易发生低血糖的病人,血糖达标应放宽,因为严格的血糖达标可能增加低血糖的危险。而对于怀孕的糖尿病妇女来说,考虑到怀孕期间的高血糖对母婴都会产生很大的危害,所以应该加强血糖监测,严格控制血糖,如测定快速血糖(毛细血管全血),空腹血糖应控制在3.9~5.6mmok/L之间,餐后2小时血糖控制在5~7.8mmok/L之间。

    需要注意的是,老年糖尿病人血糖控制标准可略宽,只要达到良好的血糖控制目标即可(空腹血糖≤7.0mmo1/L,餐后2小时血糖≤10.0mmo1/L,糖化血红蛋白控制在6.5%~7.5%之间)。同时老年人对低血糖耐受差,后果严重,所以老年糖尿病人在选择口服降糖药时,应避免选择作用强且持续时间长的降糖药,如格列本脲等,并注意肝、肾功能,避免低血糖的发生。

    在严格控制血糖的同时,还要综合控制心血管的危险因素,力求全面达标。简单地说,主要是控制好糖尿病的ABC(糖化血红蛋白、血压、血脂),只有这样,才能最大程度地降低糖尿病并发症的发病危险。

    昆泰北京实验室获国际认证

    设立于北京协和医院的昆泰北京中央实验室最近获得美国病理学院(CAP)和美国糖化血红蛋白标准化项目委员会(NGSP)两项国际认证。该实验室是目前中国唯一拥有快速、实时聚合酶全链反应(PCR)仪器的实验室,将使中国及亚洲地区有能力开展更多糖尿病、艾滋病和肝炎等疾病的临床实验。昆泰公司在全球医药临床领域居领导地位,昆泰中央实验室拥有亚洲最大和最全面的实验设施。(杨锐), http://www.100md.com(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贾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