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38476
孕妈咪要穿合适的鞋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11日 中国妇女报
     脚是人体之根,是人体元精元气凝聚之点。连接人体脏腑十二经脉有一半起止于脚,有六十多个穴位汇集在脚上,因此脚被国外医学科学家称为人体“第二心脏”。怀孕后这人体的“第二心脏”会增加不轻的负担,首先要支持增加的体重10~14.5公斤,再加上脊椎前弯、重心改变,怀孕末期由于松弛素的分泌,颈、肩、腰、背常常酸痛,脚更不堪重负,足底痛时有发生。很多妇女怀孕3个月左右,脚趾即开始浮肿;怀孕6个月左右,脚浮肿更明显;怀孕后期,脚和腿浮肿就更加突出,走起路来不平衡。随着体重的增加,血液循环更加不畅,脚受的压迫感更明显。因此,孕妈咪要穿合适的鞋子。

    1.鞋跟要低些。怀孕3个月后,应穿行走比较方便的鞋,最好穿后跟高度在2厘米以下的鞋,因为鞋跟过高会增加孕妇腰和脚的负担,加剧孕妇的腰痛。

    2.鞋料要轻便。妇女怀孕后宜穿宽松、轻便、透气性好的鞋,不要穿合成皮鞋和尼龙鞋,以防因穿不透气的鞋加重双脚浮肿,最好选择柔软天然材质的软皮或布鞋,可有效减少脚的疲劳。

    3.鞋仓要宽松。双脚浮肿比较严重和怀孕6个月以上的孕妇,要选择比自己双脚稍大一点的鞋,但也不要过于宽松,前后留有1厘米余地为好,以防走路时不跟脚。

    4.鞋底要防滑。孕妇穿的鞋应有防滑性,宜选用有弹性、又柔软的材料做的鞋,以防走路时跌跤。

    除此之外,孕妈咪每日要用温热水浴足。这样,生完小宝宝后可迅速恢复步态优雅的风姿。(马凤喜),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