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7062
动物滥用抗生素的威胁链有多长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11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5.11
     2005年7月,四川省资阳、内江等地暴发猪链球菌病疫情致人死亡,畜牧养殖业安全敲响警钟。

    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疫情暴发,人畜丧命?专家们的意见有多种,四川省微生物专家李明远教授认为,猪链球菌病在动物机体抵抗力降低和外部环境变化诱导下,会引起动物发病,这很有可能是养殖业长期在猪饲料里任意添加抗生素导致的。他认为,现在不少的生猪养殖户,为了让猪快速生长、膘肥体壮,在猪饲料添加剂中任意添加青霉素、镇静剂和激素等,直接导致猪细菌耐药性增高,而耐药性增高意味着细菌变异,当变异由量变累积到一定程度后产生质变,就可能导致由这种细菌产生的疾病流行。

    猪链球菌疫情暴发使人们开始反思畜牧养殖业的安全,更多专家将目光共同瞄准于饲料添加剂中抗生素的滥用。哈尔滨兽医研究所副研究员蔡雪辉说,目前养殖业中人们普遍采用的防疫方法是在猪饲料中长期添加低剂量的抗生素,以控制细菌类疾病。但通过细菌分析发现,这种方法反而会使猪产生耐药性。一旦发生新的病种,传统的抗生素将无能为力。他认为,四川省猪链球菌疫病暴发就属于这类情况。
, 百拇医药
    自从疯牛病、SARS、禽流感等以动物为传染源的疾病暴发以来,人们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人究竟是怎样感染上这些致命病毒的?贵阳医学院附属医院副院长孙诚谊说,动物感染病毒一般有3个因素:一是环境,比如卫生条件差,天气湿热等有利于细菌的传播;二是动物抵抗力下降,这个时候动物很容易受到病菌的侵蚀;三是病原体的存在。而由于动物与人的密切关系,使之成了一个很好的传染源。值得注意的是,由于近年来抗生素在养殖业中的普遍滥用,使动物体内大量存在耐药菌,对病毒的抵抗力下降。

    滥用抗生素,“威胁链”还在延伸

    有不少人认为,只要自己和家人都尽量避免使用抗生素,特别是高级抗生素,耐药菌就不会在自己身上形成,健康将不会受到威胁。

    然而,事实远非如此乐观。孙诚谊等专家指出,凭处方购买抗生素的规定仍未能彻底斩断抗生素威胁健康的链条,动物滥用抗生素的危害,正在迅速地向人类传导。近年来,人畜共患病乃至死亡的事件在世界各地屡屡发生,这些现象必须引起高度警惕。
, 百拇医药
    据了解,我国每年约有20万人死于药品不良反应,其中40%死于抗生素的滥用,这使我国成为世界上滥用抗生素问题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孙诚谊说,目前人类滥用抗生素的问题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控制,但是在动物身上使用抗菌素却成为监控盲区。

    动物使用抗生素主要是在养殖业中将抗生素作为饲料添加剂,这不仅可以使动物生长速度更快,喂食量降低,动物抗病能力也会非常高,养殖户自然可以增加获利。但是,动物广泛使用抗菌素,同样会导致“耐药菌株”的出现,使得原有的抗生素失去作用,导致动物细菌病难以控制。而且这些“耐药菌”极可能通过食物或动物与人的接触传播给人,进而使人产生耐药性。

    滥用抗生素将使人类陷入无药可救的深渊

    目前在农业中使用的抗生素种类已经囊括了人类自身使用的几乎全部抗生素种类,比如在畜牧业中,大肠杆菌、葡萄球菌、沙门氏菌等过去并不严重或较少发生的细菌病,现已上升为家禽的主要传染病,这与长期滥用抗生素有直接关系。据了解,抗生素作为饲料添加剂应用于动物生产已有40多年的历史。抗生素在预防动物疾病,促进动物生长,提高畜牧业产量等方面作出了巨大贡献,但它给人类带来巨大经济效益的同时,潜在的危害更须引起高度警惕。
, http://www.100md.com
    拒绝抗生素:从人类食物链的“第一环”开始

    抗生素之所以在养殖业中广泛使用,因为它能给养殖户带来短期的经济利益。可是利益背后的健康危机,如果不从源头上加强管理,必将反过来对这个产业以沉重的打击。

    孙诚谊说,现在很多国家和地区都发出了禁用抗生素的命令,随着国际“绿色贸易壁垒”升温,滥用抗生素的动物生产业主将越来越多地遭遇产品出口方面的限制和障碍,这对我国的畜禽养殖业已经形成了严峻挑战。2002年初,欧盟在从中国进口的虾中发现强力抗生素的药物残留,认为对人体健康构成潜在威胁,导致欧洲部分地区陷入食品恐慌。

    受到进口限制影响的中国动物产品包括:兔肉、禽肉、蜂蜜、软体动物肉类、甲壳类、冻虾、对虾和宠物产品等,几千万美元产品在荷兰港口销毁。

    目前,一些发达国家,诸如欧盟等已做出明确规定,对于已经注册用于人或动物治疗的抗菌药物,不能再作为抗菌生长促进剂使用。
, 百拇医药
    瑞典早在1986年就开始禁止使用抗菌生长促进剂,虽然遭受了早期细菌感染家禽和猪的发病率上升的阵痛,但随着饲养条件的改善和科学化管理的推广,这些问题都得到了解决。专家提出,我国也应尽快采取具体措施,抑制抗生素在养殖业中滥用的现象,彻底斩断抗生素滥用对人类健康的威胁链。

    第一,动物饲料是人类食物链中的第一环,要使制止滥用抗生素的行动取得实际效果,必须从源头把关。专家提出,我国应尽快将动物使用抗菌素的情况纳入政府医药监控体系,完善农村药品物流系统管理,同时开发出更多绿色、安全的动物饲料添加剂。据专家介绍,近年来,我国在绿色饲料添加剂研制上已经取得重大突破。如湖南省畜牧畜医研究所、长沙金壳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等研制的一种甲壳微生物饲料添加剂,就是能有效替代目前饲料中抗生素、激素的绿色饲料添加剂产品。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师大教授刘筠说,这种壳聚糖微生物饲料添加剂的研制和应用,对中国发展无公害绿色养殖业具有重要意义。

    第二,国内法律应与国际相关法律接轨,建立直属国务院的国家兽医机关,法律中应对政府执法的保障能力,兽医工作机构、主管部门、执法程序、兽药和疫苗的生产和使用等提出原则性要求和具体的执法规定。

    据了解,我国目前已经逐步建立起规范的饲料认证制度,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去年向50家饲料生产企业颁发了中国首批饲料认证证书,今后我国还将逐步建立饲料质量安全评价体系,推动饲料安全工程的开展。

    第三,不管是农产品,还是畜禽产品和水产品的质量管理是全过程质量控制问题,应由国家兽医机关建立起统一管理动物饲养、运输、屠宰加工、市场营销、进出口以及疾病扑灭和环保条件的执法管理办法,以保证食品生产到餐桌的全程安全监控体系。目前,我国的《食品安全法》正在积极讨论制订中,有望尽快出台。

    (王 丽),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