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更多...
编号:11207005
老年人拔牙的注意事项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11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5.11
     拔牙看起来是件小事儿,可对人体来说,那也是“牵一发、动全身”啊!尤其对本来就多病的老年人,往往是“撼动一齿,险象环生”。有观察记录显示,拔牙时人体全身情况变化:血压升高、心率加快、心律失常、心电图异常、心绞痛发作等,致使拔牙不能继续,只好立即抢救。因此,老人拔牙,应采取以下对策避免危险发生:

    1.精神放松 拔牙前病人不可过于紧张,病人家属也可作些思想工作,打消病人的顾虑,使其精神放松。拔牙前病人应充分休息,也可适当服用安定、鲁米那等镇静剂和心得安等药物,有助于消除精神紧张。

    2.充分麻醉 在充分麻醉后,完全可以达到无痛拔牙,止痛作用维持时间较长,比较安全。

    3.缩短拔牙时间 拔牙时间超过5分钟,多会引起病人心率加快、血压升高、心律失常、心肌供血不足。所以,要拔牙的老人应尽量请技术熟练的医生操作,以缩短拔牙时间。

    4.心电监 护术前病人应作全面检查,对心功能有个准确评估。心功能较差或素有心脏病的病人,应向医生申请心电监护,避免意外发生。

    5.高龄老人更要慎重 80岁以上的老人对拔牙的耐受力更差,出现危险的机会更多,尽量避免拔牙,如必须拔牙,需由家属陪同去医院。 (邢 军),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