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专题 > 与卫生有关节日 > 世界洗手日
编号:11414397
频频洗手还嫌“脏”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11日 广州日报
     15岁的阿霞在亲朋好友中是有了名的爱干净。两年前,她开始莫名地怕脏,反复洗手、淋浴,一天洗手至少十几次,早晚至少洗两次澡,每次至少一小时。一年前,她的“洁癖”日趋严重,有时淋浴可长达4~5个小时。不仅如此,她认为到处都是脏的,仿佛这世界上没有一个干净到可以让她安然待一会儿的地方。她认为空气是脏的,所以经常戴口罩;她有时不敢吃饭,因为怕妈妈做的饭菜不干净;她睡觉时紧握着拳头,因为怕摸到脏东西;她当然更不敢去公共场所。现在,对正读初二的阿霞来说,每天上学都是一种折磨,因为她没法让学校按她的意愿变干净,而一回到家后,她就干脆把自己关在家里,不出去做任何应酬。

    “这是典型的强迫症,这种过分的洁癖已经严重影响了她的社会功能。”广州白云心理医院的治疗师沈家宏说。

    正常人都有轻微的强迫经历

    反复洗手是强迫症的一种最典型的表现。实际上,在现实生活中,几乎每个人都有过轻微的强迫观念的体验,比如,有时会冒出一些小的担心“我是不是真的锁了门?”“这件事我有没有做错?”等等。甚至在遇到一些挫折、不顺或需要做出选择的事情时,会不断地在头脑里反复地想该怎么样处理这些事情,特别是面临重大选择的时候,这种反复地想会持续得更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2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