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6年第17期
编号:10974071
关注人感染猪链球菌病的防控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11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6年第17期
     2005年夏天,四川省资阳地区出现了一种怪病,经研究该怪病是因人感染了猪链球菌所致的疾病。在党和政府领导下,经过卫生、农业和畜牧业等部门历时1个多月的通力协作,终于控制了疫情。

    流行病学特点

    2005年6月,四川省资阳、内江及成都等8个地市陆续发生了生猪链球菌病疫情,随后发生人感染猪链球菌。患者均与病、死猪有密切接触史,特别是曾经宰杀、切割、清洗过病猪或猪肉。没有人与人之间的传播。

    此次疫情的流行病学特点为:①疫情较重的8个地市中,资阳、成都、自贡及内江为老疫源地。1976-1982年间这些地区曾发生过生猪的链球菌病,发生率为0.1%~0.4%;②疫情呈点状散发,204例患者中,平均每个乡镇仅有1.6例,很少有2例者,病猪亦主要出现在某个农户,并无集中成片暴发的现象;③各疫点间无直接流行病学相关性;④疫情发生于温度和湿度均较高的夏季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43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