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6年第17期
编号:10974081
“二次机会”疫苗接种预防麻疹效果好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11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6年第17期
“二次机会”疫苗接种预防麻疹效果好

     本报讯 瑞士Orenstein 等报告,为了消灭麻疹,泛美健康组织(PAHO)提出了“二次机会策略”,拉丁美洲应用该策略后当地麻疹传播几乎被消灭,在非洲国家应用后也取得了明显效果。[Clin Infect Dis 2006,42(3):320]

    目前,麻疹是世界上通过注射疫苗可以预防的疾病,是儿童死亡的最大杀手之一。尽管从1963年起就出现了安全有效的疫苗,但据WHO统计,2003年仍有53万15岁以下儿童死于麻疹及其合并症。

    为了克服单次疫苗注射对麻疹免疫力的不足,很多发达国家已执行了二次免疫方案,美国等国家采用该方案消灭了地方性麻疹。

    PAHO倡导了一种稍有不同的策略,即“二次机会策略”。即出生后第9个月或第12个月时进行第一次疫苗常规免疫,第二次免疫的对象为所有9~14岁的儿童,不管以前是否注射过疫苗。随后,每3~5年对所有在上次免疫后出生、年龄≥1岁的儿童进行疫苗注射。

    除了对儿童进行二次免疫外,这种群众性的免疫活动还为许多在儿童时期未接种过疫苗的人提供了第二次接种疫苗的机会。拉丁美洲和非洲一些国家应用该策略取得了很好的预防效果。

    点评 由于一次免疫注射不能获得持久保护力,正如国内各地所经历的那样,每年均有不少成年人患麻疹。因此我国亦应考虑采用第二次免疫注射的预防策略,以降低20~30岁的“大麻疹”发病率。(傅希贤),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