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6年第17期
编号:10974059
系统性红斑狼疮药物治疗新进展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11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6年第17期
     近年来,系统性红斑狼疮(SLE)的治疗成为风湿病临床研究的热点问题之一。新的临床试验不断开展,新药、新治疗手段层出不穷。为此,纽约州立大学Downstate医学中心Dooley和Ginzler对SLE免疫治疗进行了回顾和总结,并发表于今年2月出版的北美风湿病临床杂志(Rheumatic Dis Clin North Am)上。

    对传统免疫抑制剂的新认识

    环磷酰胺

    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的随机临床试验证实,传统治疗增殖性狼疮肾炎的方案是环磷酰胺(CTX)冲击治疗。标准冲击方案是:CTX 0.5~0.75 g/m2(不超过1.0 g/m2),每月1次,6个月后改为相同剂量每3个月1次,总疗程2年。同时配合口服泼尼松,并规律减量。

    但是,传统方案存在缺陷。长期随访显示,虽然患者肾功能改善较好,但远期总体生存率并未提高,且这种强免疫抑制剂的疗效通常在治疗几年后才较明显。此外,CTX治疗所致的不良反应也很突出,最明显的不良反应包括感染危险增加,性腺早衰,恶性肿瘤发生率增加等。尽管不良反应很明显,仍有相当一部分患者无法达到缓解,或在维持阶段复发。

    最近,欧洲一些医学中心开始采用CTX小冲击方案(0.5 g,每1~2周1次),并在维持治疗阶段用其他免疫抑制剂代替CTX,如硫唑嘌呤(AZA),使患者总体生存率有所提高。

    ELNT试验(欧洲狼疮肾炎试验)结果证实了该观点。90例Ⅳ型狼疮肾炎患者被分为两组,一组为NIH方案(每月冲击1次,共6个月,之后每3个月冲击1次,共2个月);另一组为小冲击方案(0.5 g,每周冲击1次,共6周)。诱导阶段完成后开始维持治疗,两组均口服AZA 1 mg/kg/d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41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