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6年第17期
编号:10974089
临床科研中如何确定合适的样本含量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11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6年第17期
     样本含量,就是在一项调查或研究中,被纳入的个体数,有时称其为受试对象的个数或样本大小。在一项具体的调查或实验研究中,究竟应该用多大的样本含量合适呢?一般来说,若从严格定义的总体中随机抽样,样本含量越大越好。但事实上,这样做是行不通的。因为样本越大,所需的精力、人力和物力都会很大,需要的时间很长。样本含量过小,也不妥当。因为人们研究的问题往往比较复杂,观测的指标常带有变异性。要想反映带有变异性的指标(常称其为随机变量)的变化规律性,必须在相同的实验条件下进行多次独立地重复实验,才有可能使随机变量的规律性真实地显露出来。

    如何确定合适的样本含量

    很多临床医师经常问这样的问题:开展一项临床研究,应选择多少病例合适?面对这个貌似“简单问题”,任何一个统计学家都将瞠目结舌,因为这是一个无法准确回答的问题。估计合适的样本含量,需涉及以下方面:

    ①拟开展研究的类型。通常分为调查研究、实验研究或临床试验研究;②研究中将涉及到的因素的个数及其水平数的多少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84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