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护理天地 > 信息
编号:10984617
南京总医院“男天使”的心声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11日 扬子晚报
     南京军区南京总医院有9位男护士,“5·12”国际护士节到来之际,笔者走近南京总医院三名“‘男’丁格尔”,展示军中“天使男儿”风采。

    杜安明——谁说男儿不温柔

    常人看来,护士就是伺候人的职业,是女人的天地和舞台,堂堂男儿岂能弯下七尺 之躯喂饭、换床单。“刚开始,我觉得拉不下面子。”杜安明说。

    “人们总认为男护士要比女护士粗心,其实不是这样。”杜安明告诉笔者,一次,他所在的耳鼻喉科收治了一个失声病人,因治病需要,病人得禁食禁水三四天,当晚,他发现病人侧卧,嘴唇干裂,痛苦难耐,他便灵机一动,用吸管让病人润了唇并漱了口,病人痊愈后连夸他是“救命恩人”。“静脉穿刺一针见血”是护士的基本功,他们也毫不逊色。杜安明“炫耀”说,我们与男患者一接触就有自然的亲和力,而现在90%的女患者也都能够欣然接受男护士,剩下的10%大多是年轻的女患者,拒绝理由是因为觉得“不方便”。

    张理想——事业成就感与日俱增

    一名男护士在很多时候能比女性发挥更大的作用,而最突出的一点便是力气。也正是基于这种想法,张理想被医院录用后主动提出到工作量相对繁重的ICU病房,因为那里更能施展他的所长。ICU病房重症病人需要两小时一翻身,过去需要4个女护士一同来做,而现在他和另一名男护士就可以完成了。张理想风趣地说:“时代不同了,男女都一样,女同志能做的事男同志当然也能做,而且理应做得更出色。”

    江方正——用行动打破观念

    2002年,拿到护理专业入学通知书的江方正似乎高兴不起来。乡亲们有一句口头禅:提泥的不如拿刀的。在他们看来,护士不是医生,只能当伺候人的“角色”,一个堂堂的男子汉去做这种事能有什么出息。

    “以后每次放假回家的时候,只要有人问我学什么的,我总是对他们说我是学医的,我不想让父母去承受那份无辜的失落。但我始终不相信,男孩在护理事业中就比不过女孩。”江方正通过努力工作,渐渐被科里的女同事们认可。“有时候男患者需要导尿,但在女护士面前会尿不出来,而让男护士来操作,问题就迎刃而解。”江方正笑着告诉笔者。现在,他被科里视为“宝贝”。每次为病人尤其是女病人服务时,他都会首先做一个简短的自我介绍:我是这里的护士,我有职业道德,我会保护您的隐私。精诚所至,金石为开,他以真诚打动了病人。一次,一位老乡住进南京总医院,做完气管切开手术后,江方正担任他的责任护士,每两小时为其翻身按摩,每天进行鼻饲、气道冲洗、吸痰、口腔护理、膀胱冲洗等护理。老乡痊愈出院那天,握着江方正的手激动地说:“小江,你很敬业,你的职业是崇高的,我真的感谢你,你踏踏实实地干下去,会出人头地的,回去后我要告诉乡亲们,你在南京给我们家乡争光了。”,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