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妇产科 > 月经失调(月经病) > 痛经
编号:11138413
痛经中西医治疗攻略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12日 网易社区
妇科,妇科,西医的招数,中医治疗,十二道药膳轻松告别疼痛,痛经与哪些因素有关?
     世界上大约一半妇女有痛经的问题,其中又有近1/10的妇女每月会痛上一两天,这种大部分在生过孩子之后还会继续下去的问题困扰着许多女性。

    对于痛经,中西医治疗都有一套,看看哪种更适合自己吧!

     西医的招数

    (一)一般处理

    进行必要的卫生常识宣教,消除焦虑、紧张和恐惧,解除精神负担。

    及时治疗全身慢性疾病。发育不良、体质虚弱者应设法纠正。开始体育锻炼,增强体质。经期避免剧烈运动和过度劳累,防止受寒,注意经期卫生。

    (二)前列腺素合成酶抑制剂 为减少前列腺素的释放,可于经前3~5天口服消炎痛25mg,或乙酰水扬酸0.3g,或甲氯灭酸250mg,均每日2~4次,可能有显效。

    (三)针灸治疗 痛经发作时,针(或灸)主穴:气海、合谷、三阴交;配穴:关元、子宫、足三里。先针主穴,强刺激,留针10~15分钟。疼痛不止加配穴或灸气海、关元。

    (四)性激素治疗

    1.抑制排卵 由于痛经主要发生在有排卵周期,可试服避孕药Ⅰ或Ⅱ号,以抑制排卵,用法同避孕方法,可能减轻症状。也可口服安宫黄体酮5~10mg/日、炔诺酮2.5~5mg或甲地孕酮4~8mg,每日一次,月经第5日开始服用,连服20~22天,共3个周期。对子宫内膜异位症及年较长者均可使用。

    2.雌激素 常用于子宫发育欠佳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15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