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1151
护患纠纷:护士的心头之痛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12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53期(总第2307期 2006.05.12)
     “5•12”国际护士节 特别专题

    护患纠纷正在成为护士们面临的新难题。患者对护士的不理解、恶语相向甚至暴力打骂近年来时有发生,成为护士们的心头之痛。5•12国际护士节来临之际,业内人士再次将关注点投向这一难题,共同商讨疗治这一“心痛”的处方。有观点认为,护患纠纷引发的原因有传统体制等方面的客观原因,但从解决问题的角度出发,护士以及医疗机构现阶段应更多地从服务理念、沟通技巧、法制观念等方面分析主观原因,并作出改善。而面对比较激烈的护患纠纷如暴力侵犯时,医院则应及时拿起法律武器,保护护士的合法权益。

    护患纠纷困扰医院

    采访中,一位护士无奈地告诉记者,现在护患纠纷无处不在,一不小心就被患者投诉,真的是如履薄冰。

    如有个病人要打吊针,在注射室内等了15分钟还没轮到他,就很不耐烦地问护士:“怎么等这么长时间?”护士一边忙一边说:“没看到这么多人吗?”患者觉得这个护士的态度太差了,马上向院方投诉。
, 百拇医药
    再如,一个2岁小儿因额头受伤缝了两三针,回医院拆线时,家长要求进治疗室陪伴,但护士怎么也不让进,理由是医院有规定,治疗室的人要尽量少。结果,该护士自己动手给小孩拆线,小孩不老实,动来动去,最后出血了。尽管这也是正常的现象,但家长接受不了,后来也投诉到医院护理部。

    另据媒体不久前报道,在南京市儿童医院输液室,40名护士近年来几乎人人都被患儿家长打骂过。护士给患儿穿刺注射时一旦不能一次成功,有的家长就误以为护士技术不行,开口就骂,动手就打。该输液室护士因此有的被打成了脑震荡,有的浑身瘀青住院。近两年,输液室先后有10名护士因不堪忍受患儿家长的打骂而辞职……而这种现象在很多医院都不同程度地存在。

    医患纠纷发生后,如果双方意见分歧很大,患方一旦情绪失控,暴力事件极易发生,而那些与病人有着最直接接触的护士往往成为受害者。暨南大学医学院伤害与预防控制中心调查发现,广州市10所医院4062名工作人员一年内有2619名工作人员遭受过不同程度的暴力侵犯,许多暴力攻击目标直指护士,有统计显示,护士受到的暴力攻击比其他行业多3倍。
, http://www.100md.com
    服务意识与法制意识亟待加强

    北京大学医学部卫生法学教研室主任王岳告诉记者,目前我国护理人员的工作界定并不清晰,导致医院和社会上都不重视护理工作。而实际上,在发达国家护士的作用是非常重要的,特别是在心理方面可对患者进行安慰、体贴和帮助。

    观念、体制上的原因造成了临床护士短缺,护士超负荷工作,身心疲惫,产生厌烦心理,不能按常规完成一些工作,从而影响护患关系。

    广州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护理部主任陆新容从事护理工作32年,她在采访中介绍,引发护患纠纷原因很多,除了体制原因外,就医过程繁琐、等候时间过长、护理人员护理不到位、病人期望值过高等都是重要因素。“但同时也要注意到,大量事实表明,很多患者投诉,都是因为小事情甚至一两句话引起的,护士不懂得沟通技巧,出现问题不懂得正确应对,而并非护理技术方面有问题。像打针等待太久患者不耐烦,如果护士当时用温和的语气说‘对不起,今天病人实在太多,请稍等片刻……’,可能就没事了。”
, http://www.100md.com
    再如文中所提患者要求进治疗室的纠纷案例,陆新容分析认为,这个护士其实并没有错,按制度开展工作,但是仔细分析,可能还有需要改进之处:第一,脸色不好看,服务态度欠佳;第二,毕竟患者是儿童,虽然规定治疗室人越少越好,但特殊情况也要灵活处理。既然家长再三恳求要进去,就不妨让他们进去,这样他们还可以帮忙扶住小孩,也许拆线能更顺利些;即使出血出脓,家长一般也不会投诉。

    河南省邯郸市第三医院主管护士郭素梅还指出,护理人员法制观念淡漠,自我保护意识差也是引发护患纠纷的重要因素之一,具体表现在:为了应付检查,重新抄写或更改医疗护理文书,破坏了其原始性和真实性;在手术或一些特殊治疗前向病人及家属解释手术效果、风险及意外情况不够全面;护士在非抢救时间执行口头医嘱;护理人员随意同意病人外出或离院,又未作任何记录;对有禁忌证的病人应注意的事项,护士未明确告知,等等。

    应对护患纠纷四大途径

    防范、应对护患纠纷,业内人士认为,护士及医疗机构应从以下四方面保护自己。
, http://www.100md.com
    做好记录告知——陆新容认为,要保护自己,首先工作记录一定要做好,“做你所写,写你所做”,即你做的事情一定要跟记录上写的相吻合;第二,护士做什么,要告知病人,比如要送病人去检查,之前就要做很多准备工作,告诉患者有哪些注意事项,“对任何操作,护士知道的病人也要知道。”比如护士在给深度昏迷病人吸痰时,病人的口咽部、鼻部有可能出血,也有可能造成呼吸骤停;在给中毒病人洗胃时,如患者意识丧失、吞咽反射消失,有可能造成置管困难和异常、病人误吸或窒息等,这些都要事先告诉病人或其家属,以减少冲突的诱因。另外,像打针这种常见情况,如果第一次打不好,最好换人打,“我们规定,两次打不好,一定要换人。这也是保护自己的办法。”

    改善沟通艺术——王岳分析认为,护士要保护自己,最关键的还是要做到让患者满意,“一个巴掌拍不响,绝大所数患者到医院是本着‘求医问药’的心态,这个‘求’字可看出患者是感激医务人员的。因此,如果护理人员能用一颗爱心去为患者服务,多和患者沟通,暴力事件一般是不会发生的。”陆新容也谈到,没有护患沟通,就不能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沟通最重要的是运用语言技巧,工作中与病人进行语言交流要学会全神贯注倾听病人的意见,在注意语音、语速、语调的同时注重运用安慰性语言、赞美性语言、鼓励性语言、告知性语言(诊断、预后)、询问性语言(病情)、形体语言等,热情对待并重视服务对象。
, http://www.100md.com
    对于医患纠纷中的护理纠纷,医院一般都有专门的护理部负责。陆新容主任向记者介绍了她应对纠纷的技巧:面对来投诉的患者或其家属,首先要热情接待,然后表示一下歉意,尽量让他把气消下来,如让病人先倾诉,等他讲完后,把其电话记下来,告诉他医院会调查并给予回复,“如果经核实,确实是我们护士的错,当然要赔礼道歉,承认错误,医院也会按规定给予处罚。不是护士的错,我们也要对病人表示感谢,如‘谢谢您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护士工作符合制度流程,但不够灵活’之类,绝不能说病人不对。”

    医院充分重视——护患纠纷的发生,甚至发展到患方对护士的暴力侵犯,往往会直接威胁到护理工作的进行,并会严重损害护理人员的尊严和人身权利,若院方对此处理不当,往往极易挫伤护士的工作积极性,引发护患纠纷的恶性循环。但目前很多医院对此还缺乏足够的重视。浙江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女护士告诉记者,她所在的医院也有类似暴力情况发生,医院的处理往往很低调,医护人员的人身权益很难保障。另一位护士则向记者介绍,他们医院设了一个“委屈奖”,但从来没人得过,因为医院还有一个规定,只要和病人有纠纷,不管什么原因都要扣护士50元,“因此即使挨打,也只能忍气吞声。”
, http://www.100md.com
    而陆新容介绍说,在她们医院,只要患方有暴力行为,不管轻重,只要动手,院方会立即报警,“作为被打的护士,第一下被打后,一定要走开,叫保安过来处理,并马上报警,但绝不能和病人争吵。”对于被打的护士,医院一般会让她休息几天;受伤严重要住院者,医疗费用均由医院承担;护士休息不算工伤,但工资、奖金一项不扣,而且医院还会让心理医生给她作心理辅导,医院领导也会组织同事去病房安慰、探望。

    寻求法律保护——在法律方面,目前已有相关规定维护护士的合法权益。据王岳介绍,1993年的《护士管理办法》第四条就规定:护士的执业权利受法律保护。护士的劳动受全社会的尊重。“今年有望颁布的《护士管理条例》也有专门的款项明确护士的合法权益不受侵犯。”除此之外,当护理人员遭遇暴力侵犯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四十三条的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三十四条的规定,均可对行凶者给予相关处罚。

    还有专家指出,因为目前的护理人员大多数为女性,所以在针对护理人员的暴力事件中,执法人员应充分考虑到用《妇女儿童保护条例》来加强执法力度。

    医药经济报2006年 医院周刊第17期, 百拇医药(张永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