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呼吸内科 > 肺肿瘤 > 肺癌
编号:11191176
亚洲人群肺癌认知程度低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12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53期(总第2307期 2006.05.12)
     最新亚太地区肺癌认知调查显示:

    本报讯 日前在泰国曼谷举行的亚太肿瘤峰会上,与会专家公布了最新的“亚太地区肺癌认知调查”结果。调查结果显示,在受访者中,超过70%的人并不知道肺癌是当今死亡率最高的癌症,约60%的受访者对肺癌这种致命的疾病所知甚少。医学专家建议应加强亚洲人群的肺癌知识教育,因为及早的诊断和合适的疗法,可提高肺癌患者的生存机会。

    “亚太地区肺癌认知调查”由香港大学社会科学研究中心组织,共调查了逾500名来自中国内地、中国香港、中国台湾、新加坡和韩国等5个国家及地区的受访者。

    香港大学社会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John Bacon-Shone博士报告说,调查结果显示,亚洲人群缺乏对肺癌的基本认识,在受访者中有51.8%的人不知道有关肺癌的症状,如持续咳嗽、痰中带血、胸痛和反复发作的肺炎或支气管炎。

    泰国清迈大学医学肿瘤内科教授Sumitra Thongprasert对此评论说:“目前没有任何有效的肺癌预防方法。对肺癌相关症状的低认知度已经给亚洲人带来了很大的危机,及早察觉肺癌症状有助诊断病情及挽救患者生命。”

    另外,约80%的受访者并不知道肺癌的影响程度,他们严重低估其所在国家或地区的肺癌患者死亡人数。Thongprasert教授说:“大多数人认为肺癌通常在60岁及以上的男性或有长期吸烟习惯的人群中出现。这个误解必须消除,目前有越来越多的女性、非吸烟人士及50岁以下的人群成为了肺癌受害者。”

    不过,几乎所有受访者都视肺癌为一种严重的疾病,并需要及时照顾及治疗。逾97%的受访者表示,如果他们怀疑自己患上肺癌时,会主动要求医生做肺部X光检查。

    Bacon-Shone博士总结说:“最新的‘亚太地区肺癌认知调查’数据清楚地反映出有必要提升公众对肺癌的认知程度。调查结果更显示出亚洲人群渴望了解更多有关肺癌的知识及话题。”

    在会上,上海市胸部肿瘤研究所副所长、上海第二医科大学教授廖美琳指出,2005年全球新增肺癌患者497,908例,较2000年增加了30.5%。肺癌是一种预后较差的恶性肿瘤,其中约80%为非小细胞肺癌。廖美琳教授称,虽然手术切除癌肿是治疗非小细胞肺癌最常用的方法,但70%~80%的肺癌患者在确诊时已无法用手术治疗。

    在亚太肿瘤峰会上,来自亚洲十几个国家和地区的专家还一同分享了目前治疗肺癌的最新方法——靶向药物治疗的最新临床数据,并展望了肺癌治疗和靶向药物的未来。

    医药经济报2006年 医院周刊第17期, 百拇医药(何华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