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1127
中牧股份:新农村建设施展拳脚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12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53期(总第2307期 2006.05.12)
     日前,中牧股份将10送3股的对价方案提升至10送3.5股。此外,公司非流通股股东中牧集团同时在股改说明书中还作出了承诺:所持非流通股股份自获得上市流通权之日起,24个月内不上市交易或转让,通过交易所挂牌交易出售股份占股份总数36个月内不超过5%,48个月内不超过10%,且48个月内出售价格不低于每股5.90元(派息等相应处理)。

    点评:从目前的有关统计来看,已经公布方案公司的最新平均对价为10送3.13股,中牧股份的对价方案超过了市场平均水平。而公司大股东关于减持方面的承诺,较好地回避了该股两年后的扩容压力,其关于4年后出售价格不低于5.90元的承诺更是体现了大股东看好该股未来的成长潜力。那么,大股东为何如此看好公司的未来潜力?

    该公司是首家获国家农业部批准的禽流感疫苗生产企业,目前主要从事疫苗、饲料等方面的生产。目前,公司动物疫苗年生产量已超过200亿头羽份,占全国1/3以上的市场份额,多维饲料市场占有率达到15%,居全国前列。从已经公布的年报来看,2005年公司郑州生物药厂洁净厂房、兰州生物药厂洁净厂房等项目的扩建,产品质量和生产规模均有所提高,使得公司在生物制品行业竞争力显著提高。

    2005年春夏之交,中牧股份作为定点疫苗生产企业,承担了猪链球菌疫苗研制和生产供应的主力军作用。数据显示,公司在主营收入同比增长16%的情况下,实现了净利润同比2.1%的增长。预计,随着国家在疫情防治方面力度的加大,公司未来将获得非常迅猛的发展。目前,我国已经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列为当前的一项工作重点,发展现代畜牧业、现代饲料工业已经成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一项重要措施。目前,国家定点的5家口蹄疫疫苗生产企业中,中牧股份约占了40%~50%的份额,具有相当的优势。

    2005年6月,公司在江西动工修建了符合GMP要求的猪用、宠物疫苗生产基地,在兰州生物药厂新建了符合GMP标准的生产特种疫苗和合成肽疫苗的生产车间,预计这两个项目均将在2006年建成,加上已经投产的北京华罗饲料添加剂新厂,公司将由此收获较丰厚的利润。

    可以预见,随着国家农村建设步伐的加快,以及防疫体系的日渐完善,公司作为国家疫苗定点生产厂家,一定会迎来巨大的发展良机。

    本栏目点评人为武汉新兰德 余凯

    本版股评文章纯属作者个人观点,非本报立场。据此投资,风险自负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53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