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1147
民间医改模式重庆试水两月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12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53期(总第2307期 2006.05.12)
     虽然哈尔滨的“天价医药费”事件已获处理,但中国的医改还在迷雾中前行。医改该走哪条路?对于这个公众关注的问题,重庆民间正欲用“惠民中国医疗行动”来寻求答案。

    重庆民间版医改源于两个月前:重庆一家本地药厂长龙集团“创新思维”,与10家本地医院、上百家药厂、经销商以及太平洋保险公司组成医疗联盟,通过构建医药、医疗一体化管理平台,以直接给老百姓看病的药费钱提供现金补贴,这种模式乃全国首创,号称“可杜绝医院开大处方、滥用药品,真正降低患者费用。”

    两月直补30万元

    这种全新模式的具体操作手法是:凡来参与联盟的医院看病的患者,只要花20元办一张惠民卡,即可参加直补。患者正常看病缴费后,可在7天内到医院专设的惠民定点柜台,得到由发起企业返还的药费现金(补贴比例为药品零售价×68%×20%,即13.6%),而做CT、核磁共振检查则可直接优惠20%,其它检查优惠5%。
, http://www.100md.com
    民间版医改实施已有两月,效果如何?按重庆长龙集团董事长刘群的话说:“以前的医改模式往往没有跳出‘头疼医头、脚痛医脚’的老套路,显然不能与这种现金补贴模式同日而语。”据称,万州三峡中心医院、丰都人民医院两月来都相继加入了联盟阵营,这两个月时间,万州和丰都两地已经有3345人次受惠,直接补贴金额达30.8万元。而在上月底(4月28日),民间版医改又传到了南川,南川市人民医院也宣布正式启动医改现金补贴,将民间医改试水的版图进一步扩大。

    刘群说,今年内要在重庆市内十个地区增加10所加盟医院,如垫江、长寿、江津等地医院都将加入联盟阵营,5年内覆盖全国,让至少2亿老百姓成为会员享受优惠。而今年7月底,重庆市第三人民医院将成为主城区第一家加入该联盟的医院。

    看病费用节约一半

    刘群表示,通过万州、丰都两家医院的反馈情况来看,由于对医疗行为进行了规范,患者看病费用可降低40%,而且会员有20%的检查费优惠和13.6%的药费补贴,平均算下来所有看病费用比原来能省一半。
, 百拇医药
    不过,三峡中心医院院长李庆平透露,在万州实施的第一月,医院的利润下降了60多万,但前来看病的人却每天都在增加。李称,加入联盟后,与去年同期相比,医院住院病人量上升了13%,病源优势十分明显,医院因此基本能弥补利润的损失。

    13.6%的现金补贴由谁出?长龙集团董事长刘群表示,这部分费用将由参加联盟的药厂自掏腰包。实质上,每年药厂都会预留两成的费用预算,用作各家医院的药品促销费,而形成直补联盟后,这部分费用则被取消,直接用来补贴给患者。算下来,仅长龙一家每年就将掏出上千万。

    据悉,目前直补额度13.6%也只是暂时的。按照刘群的计划,10家医院全面启动补贴计划后,补贴额度将分级定价。例如,零售价小于等于5元的,补贴额度为1%~8%,5~10元补贴2%~11%,10~15元补贴5%~18%,30~50元补贴10%~28%,50~75元补贴15%~30%,125~175元补贴23%~35%,295元以上则补贴15%~30%。
, http://www.100md.com
    便宜药开始卖断货

    民间版医改带来的另一大好处,就是医生开大处方及吃回扣现象得到一定遏制。在医疗卫生系统,吃回扣成了一种流行的潜规则。“现在抗生素的回扣行情不少于30%,低于这个价,人家就不理你,即使进得了医院也进不了科室。”一位药企推销员曾向记者这样抱怨。

    而民间版医改的做法是:参加联盟的医院内药品全部用化学名而不用商标名,医生开处方也只能以化学名来标识。具体操作模式是:医院还是先通过招标采购药品,但医生开处方时,不能再像以往一样开出药品的商品名,只能在处方上写药品的化学名称,如“感康”只能开成复方氨酚烷胺片。

    在万州三峡中心医院药房门口,主管药师陈学能这样向记者解释“化学名代替商品名”的好处:在整个开药流程中,处方单要先交联盟监督方审查后才从药房取药,而复方氨酚烷胺片这一化学药名有多个药厂提供的如“感康”一样的产品名,电脑自动从中选择一个合适的品牌,医生不知道最终卖出的是什么品牌的药,“电脑选择的大多是常规药、低价药,这就让医生开药时无法再‘对号入座’了。”
, 百拇医药
    她告诉记者,以前很难被医生排上号的一些便宜药品,现在“派上了大用场”,像只卖几元钱的青霉素,几乎卖断了货。

    李庆平表示,测算下来,高价药的使用大量减少,医院利润确实也减少了,但医院通过这个行动,吸引了更多的病人,同样也能保证医院合理的利润,同时还让老百姓能真正看得起病。

    据透露,除此之外,民间版医改联盟还达成了几点共识:拒绝医药代表进院促销;药厂取消原本预留的20%药品公关费;药厂、院方、保险公司派出专人,共同监督医院药房的处方和药品;患者看病全部实行实名制,与身份证挂钩。

    相关新闻

    医改狂想曲背后

    据了解,发起医改现金直补联盟,缘于刘群的一次意外发现。他有一次在某医院看到一张处方——其临床症状是发烧,住了9天院,但却什么病都没有查出来,几天后病好了,竟然花掉了4237.11元,其中花掉药品费2284.27元,医保基金承担了1720.91元,病人自己承担2516.2元。当中带处方费的药占了90%。

    “在医改环节中,最重要的是处方和医院的药房。”刘群说。正因如此,他才花了整整两年多时间酝酿出这个全新模式。

    但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刘群透露,在去年的12月12日,模式成型之初,他就想找一个医疗机构实施试点。首先,他找了重庆市一家大医院,和该院院长通了电话,下午还和该院的几个部门主任进行了座谈,很快达成了共识。但可惜的是,在他们医院院长办公会上,遭到了个别人的强烈反对,现金直补计划不得不被迫搁浅。随后,这个模式才不得不先走区县道路。(曹嘉智)

    医药经济报2006年 医院周刊第17期, 百拇医药(曹嘉智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