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1158
打破“领地式”管理具革命性意义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12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53期(总第2307期 2006.05.12)
     记者观察

    华西医院宣传部负责人廖志林用“革命性变化”来形容北京同仁医院正在推行的“床位统一管理,跨科室收病人”的做法,并认为这是一种非常科学的做法:充分提高医院的床位使用率,使医疗资源得到最大化利用。

    而记者也以为,这一做法还有一个更重要的意义就是打破了当前医疗机构各科室之间多年来一成不变的“领地式”管理模式。所谓“领地式”管理模式,就是各临床科室之间一直以来都是各自为政,医生在这个科室就只为这个科室贡献智慧,护士只执行本科室临床医生的医嘱,只护理本科室的病人,当然护士也同样对本科室的临床医生的用药习惯和思维了如指掌,至于与其他科室之间则很少互通往来,所有的制度、规则的执行都只限于本科室以内。

    但是,一旦实现床位统一管理以后,这种“领地式”的管理模式显然行不通了,尽管医生要跟着病人走,但是医院的护理一般是以病区为单位,也就是说护士显然不能再跟着病人走。这个时候,医生下的医嘱就要由病人所在病区的护士执行,儿科的护士可能就要执行神经内科医生的医嘱,按照各病区护士已经形成的护理思维,这就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了。怎么办?显然,必须大大提高护士的护理水平和执行医嘱的能力。从长远来看,医生不仅要与本科室同事很好沟通,同时还要与外界进行广泛的交流;护士则不仅要配合好本病区的医生,同样还要做到与其他病区的医生形成默契,这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因此,护士必须要求自己掌握更多的护理知识,并逐渐在医院形成以护理单元为中心的管理模式,这样一来,护士就不仅仅是本科室医生医嘱的执行者了,他们拥有丰富的护理经验和广博的临床知识,因此也将在不同的临床专科医师面前扮演相应的角色。

    实际上,发达国家的医疗机构一直就是这样做的。(汪言安)

    医药经济报2006年 医院周刊第17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