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常识 > 中华医药
编号:10975289
清热利咽醒酒药膳――爽咽汤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12日 CCTV.com
     【主持人】探寻调理之法,了解养生之道,欢迎大家来到《仲景养生坊》,首先为您介绍今天到我们演播室做客的嘉宾是北京中医药大学的李峰教授,李教授您好。

    【李峰】您好!

    【主持人】在给大家介绍这道药膳之前,先让您猜一道谜语,我给你讲讲这个谜面,谜面是一颗青果两头尖,皮又脆来味又鲜,开头吃起有点苦,慢慢方知回味甜,打一个水果!

    【李峰】青果,就是我们常说的橄榄吧。

    【主持人】对,一说起橄榄我就想起我第一次吃橄榄的经历,当时我们宿舍里面有一个广东的女生,她带来的橄榄,给到我们以后,我们吃到嘴里面感觉到很苦,就想把它吐掉,当时她就说坚持住别吐,你往后再坚持一会儿,你就会觉得它很甜的,后来当时就忍住了以后,继续嚼嚼,越来越甜,觉得吃那种橄榄真的是有一种先苦后甜的这种滋味。

    【李峰】其实中医对橄榄的记载也很久了,素有“肺胃之果”之称,既可以入药,也可以做食养,它对橄榄味道的描述跟您说的一样,它先是酸,然后是涩,然后是甘,同时它性是平的,入肺胃经,提起功效,它可以清肺、利咽、解毒。

    【字幕】橄榄,“肺胃之果”,具有清肺、利咽、解毒的功效。

    【主持人】那我们今天要给大家介绍的这个应该说是一个名方,叫爽咽汤,下面我们先到厨房去看一看做这道爽咽汤需要做哪些准备工作。

    【解说】做这道爽咽汤需要准备的原料有:橄榄12枚,白萝卜200克。

    【主持人】李教授,这道药膳的原料真的是太简单了,橄榄和白萝卜,我们刚才提到橄榄又叫青果、青子,除了这个名字之外,我知道还有一个名字叫谏果、忠果,为什么叫谏果和忠果?

    【李峰】其实提到忠果、谏果这个名字,也和刚才您说的橄榄的味道有关,就是先苦后甜,背景是和唐朝的贞观之治有关,贞观之治大家都知道是个非常兴盛的年代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91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