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019822
维生素B12和叶酸可预防心脏病和中风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13日 香港中文大学
     5月6日,动脉血管粥样硬化(冠心病和中风)是现代社会最严重的健康问题。预防方法多强调以健康生活和饮食习惯及药物,调控引致血管硬化性病变的危险因素包括吸烟、高血压、血脂、糖尿病和肥胖。

    香港中文大学医学院内科及药物治疗学讲座教授胡锦生协同本港及内地专家研究小组,发现本港长期素食人士及山西省农民和煤矿工人,身体多缺乏维生素B12或叶酸。虽然血胆固醇低,但血管硬化性病变(血管内皮功能失调及内中膜加厚)发生率却比其他非素食人士或居于城市的华人为高,而他们经过补充维生素B12与叶酸这两种微量营养素后,血管硬化病变指标有重大改善。

    「研究协作人员在1998至2002年间,详细检验125位年龄25-60岁长期素食者,并与170位非素食人士对照,发现他们血管内皮功能下降26%,而血管内中膜增厚18%。随后在2002-03年,研究小组征募50位长期素食人士以随机双盲及交叉方法试服用维生素B12(每天0.5毫克)或安慰剂胶囊,为期一年。结果发现服用维生素B12组别比对安慰剂,血管内皮功能大大改善16%,内中膜亦相应改善6%。」胡教授解释。

    与此同时在2001年,协研小组检验了320位山西盂县的农民和煤矿工人,发现他们由于饮食习惯长期缺乏新鲜蔬菜和肉类,引致血液中维生素B12和叶酸含量过低,而血管内皮功能亦比中国南方农民低24%,内中膜加厚了18%。随后胡教授等研究人员在2004-06年间,透过「梁洁华保健工程」计划,进行了总人数180人为期一年的双盲随机安慰剂对照方式的口服叶酸(每天5毫克)和维生素B12(每天0.5毫克)补充疗法的研究。第一批人士已完成一年的研究,初步结果显示服用B12和叶酸者,比对服用安慰剂者,在6个月后血管功能改善了12%,一年后内皮功能改善维持13%。

    胡教授续解释:「血管内皮功能失调及内中膜加厚标志血管粥样硬化性病变出现,而这两种血管硬化指标的改善亦等同冠心病和脑中风发病风险减少。长期素食或饮食中缺乏维生素B12或叶酸引致心脏病和中风是中国两个独特的血管硬化性病变人群模式。研究结果提示,在中国,补充维生素B12和叶酸可预防心脏病和中风,这种疗法安全经济,可以提供民众预防心脑血管病的高经济效益的保健措施。」, http://www.100md.com(佚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