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23682
微波干燥灭菌技术可用于中药丸剂生产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13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5.13
     本报讯 日前,开封河南大学制药厂将微波干燥灭菌技术用于中药浓缩丸剂的干燥灭菌。结果表明,与传统干燥、灭菌方法相比,微波干燥灭菌技术可使生产效率显著提高,其对有效成分破坏较小,可有效改善浓缩丸剂的溶散时限等指标。

    中药浓缩丸以有效成分集中、体积小、服用方便等优点,近年来在市场上备受青睐。然而,其传统生产方法生产周期长,质量较难控制。尤其是干燥、灭菌工艺,一般采用蒸汽烘箱和远红外烘箱等静态方式。不仅耗能大,且由于药品长时间受热,有效成分受到较大的破坏。

    为解决这一问题,河大制药对六味地黄丸、逍遥丸、附子理中丸等20个中药浓缩丸剂品种200余批次的产品进行微波干燥灭菌工艺条件考察。结果表明,该技术可使丸剂干燥与灭菌可步完成,受热时间从原工艺的30~40小时缩短为10~20分钟,批干燥时间6~8小时,使溶散时间平均缩短22分钟,使工期大大缩短。且与传统灭菌方法相比,该技术对有效成分破坏小。

    (马艳红),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