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9
编号:11009664
“江水英”:走出一副好身板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15日 《健康时报》 2006.05.15
     李炳淑:1942年生,上海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其演出剧目《龙江颂》和《白蛇传》奠定了她在20世纪70年代京剧界的领衔地位。她的代表剧目有《宇宙锋》、《贵妃醉酒》、《杨门女将》、《三娘教子》等。被誉为“国戏后起之秀”、“六十年代涌现出来的杰出梅派青衣”。

    老年人大都看过京剧《龙江颂》,人们不仅为剧中女主角“江水英”舍“小家”保“大家”的精神感动,更被她那委婉动听的唱腔所折服,她的扮演者就是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李炳淑。日前,笔者来到她的寓所采访,谈起健康养生的经验,年逾六旬的李炳淑说:“这要根据自己的体质来进行,不同的体质应有不同的养生方法,不能千人一律”。

    李炳淑说,自己的养生方法是行走。她说,韩国不久前出了一本书叫《行走革命》(相关内容请见健康时报2005年3月3日第24版《30分钟“走”掉不适》),书中强调只要每周行走5天,每天走30分钟,就能降低心肌梗死、糖尿病、骨质疏松症等疾病的发病率,而且还能治疗关节炎、高血压及抑郁症。“我一直坚持行走锻炼,尽量使全身各个部位都得到活动,前几年我生了一场病,就是通过行走,使身体得到了康复。”李炳淑说。

    4年前,李炳淑在一次尿检时突然发现血尿、血块,被医生诊断为肾肿瘤。获知此消息,李炳淑先是吃了一惊,但很快又平静下来。因为她知道,焦急和恐惧只能加重病情,只有乐观地面对。在家人陪伴下她进行了手术,术后发现是良性肿瘤,但她却失去了一个肾。出院后,李炳淑身体很虚弱,为了能重返舞台,除保持良好的心态和坚持中药调理外,她每天都要在室内来回走20分钟;几个月后又采取逛马路的形式,到附近街道走走,每次30分钟。在家里,她还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如扫地、整理家务、洗衣服等。

    休息和饮食上,她根据病情作了调整,每天除睡7~8小时外,中午还保证1小时的午睡。含有高蛋白的鱼虾、海鲜,她严格限制摄入量,平时烹饪的菜肴尽可能清淡。

    经过两三年的调理,她的身体慢慢康复,力气慢慢增加,而今已能去上海京剧院辅导学生,有时还能登台演出。人们看到李炳淑红光满面,神采奕奕,都很惊奇:你的身体看上去很健康,根本不会想到几年前还生过一场大病,李淑炳笑笑说:“流水不腐,户枢不蠹。行走是减缓衰老,增强体质的好方法”。(祝天泽),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