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1211
“既要埋头拉车,也要抬头看路”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15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54期(总第2308期 2006.05.15)
     记者手记

    我们说不清是第三终端概念的提出加速了企业对第三终端的追逐,还是企业的觉醒促使第三终端概念的生成,大家似乎在一夜之间个个都信誓旦旦要在第三终端取得一席之地。然后,这样的经验,那样的做法满天飞。可是,究竟有多少企业在扎扎实实地做事呢?

    在采访中,当有企业谈到农村销售局面难以打开时,记者探讨式地问道:“加入当地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本药物目录》,情况会否有望好转呢?”得到的回答出乎记者意料,有被采访者反问:“《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本药物目录》是什么?”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本药物目录》是适应各地“新农合”的推进而产生的(详见5月8日第三终端1版),它已经不算是新生事物了。眼下,全国各地卫生部门都对该《目录》进行了增订,对于有意或正在向第三终端挺进的生产企业来说,是一个不可不知的政策。

    也许,很多企业都在忙着埋头拉车,却忽略了抬头看路。一位营销人士告诉记者,时下,很多药品生产企业和批发企业都急着和终端“搞好关系”,铺设渠道,投入不菲,收效却不大。“真正有效的办法没有找到”。

    抬头看路的重要性,不仅体现在决策上的调整,更重要的是调整心态。那些早已准备好走捷径、抱着“捞一票就走人”心态的企业我们不必去评说,但是,对于有心想做出成绩的企业,如果只知“一条道走到黑”,最终的结局也许就是无奈地在半路折戟而归。

    在这里,笔者并不是说在了解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本药物目录》之后,生产企业就可以势如破竹地打开农村市场;也不是说关注了国家政策就能在第三终端高枕无忧,但是,要想在“江湖”上混,起码应该练就眼观四路、耳听八方的本事。

    事实上,在采访当中,更多的企业对《目录》已是心知肚明,他们都认为争取加入该《目录》,对其产品在农村市场上的表现将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由此可见,在表面上看,企业和企业之间做法似乎都差不多,其实个中着实存在着巨大的差别,这也许就是成功与失败的一线之别吧。(王军)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三终端周刊第20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