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1224
“巨兴医改”的三大前提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15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54期(总第2308期 2006.05.15)
     记者手记

    改制把一个关门停业的乡卫生院救活了,而且活得很好,业务量和医疗收入均提高3倍多——这是巨兴卫生院产权制度改革带给我们的惊喜。

    卫生部有关领导此前多次表示,公立医院可以尝试产权制度改革。事实也证明,对于目前普遍经营不理想的乡镇卫生院来说,产权改革确实是一条激发自身活力的有效途径。在巨兴乡卫生院的改制中,我们不难看出它在市场化的同时,保证了三大基本前提,这使其改制有了坚实的基础,也是广大卫生院改制是可以借鉴的经验。

    首先,解决好职工的问题。从以往很多卫生院改制的事例中可以看出,职工的因素往往是阻碍卫生院改制的重要原因,在某些时候甚至起关键作用。相对来讲,巨乡卫生院在这方面遇到的阻碍应该不算大。因为巨兴卫生院的经营当时到了难以为继的地步,甚至已经关门停业。卫生院职工实际上已经下岗。这时由于康达公司的介入,重建卫生院,这些职工获得了一次重新就业的机会;而且在职工身份置换的过程中,康达公司出资为所有职工购买了养老保险,并对在职职工全部应聘上岗。这两点,已经基本打消了职工的顾虑。在解决职工的问题方面,当地政府和卫生院的买方所做的工作是很到位的。没有了后顾之忧,加上新卫生院存在的风险机制、竞争机制和激励机制,自然可以调动起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

    其次,不能100%市场化。卫生院的一个重要职能就是农村公共卫生工作。改制以后,公共卫生职能照样要卫生院承担,这条协议是非常重要的。乡镇卫生院是农村公共卫生工作的枢纽,如果只是简单地将卫生院一卖了之,将为农村卫生带来不可估量的危害和隐患。只有保证了这一点,卫生院改制才是科学的、积极的和基础牢固的。

    再次,农民看病的费用不能上涨。这也是衡量卫生院改制成功与否的一个重要标准。如果因为改制,农民看病的费用涨了,农民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没有解决,这不是改革的初衷;卫生院没有稳定的病源,发展也不可能长久,改制也不会成功。事实上,巨兴卫生院也没有通过提高医疗价格来增加利润,因为当地另一家公立卫生院及县医院都是很大的竞争对手,医疗价格高,在农村是没有生命力的。

    产权制度改革是一项根本的改革措施,但也不是万能的,改制后的卫生院仍需继续在“改革、发展”上做文章。巨兴卫生院显然认识到了这一点,他们努力增加设备、加强技术力量、改善就医环境。有了牢固的基础,再加上市场化竞争这把利刃,“巨兴医改”说难也不难了。(冬虎)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三终端周刊第20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