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1205
健康天使,你在社区扮演什么角色?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15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54期(总第2308期 2006.05.15)
     “5•12”国际护士节 特别专题

    这是一群在社区奉献爱心的白衣天使。

    在又一个“5•12”国际护士节到来之际,在卫生部新闻发言人毛群安透露国务院法制办正在对《护士条例》进行研究和审议之时,我们将关注的目光真诚地投向默默奉献着的她(他)们——她(他)们因忙碌而形影匆匆;她(他)们时常在社区居民间传递健康并留下甜美的微笑;在遭遇困难时也只是用手抹一下额角的细汗,咬咬牙顶过去;面对感激,她们表现出对待家人般的亲密无间。

    这样一群带给居民健康和快乐、可爱而可敬的天使,她(他)们在社区还好吗?这也是本报第一次以专题的形式,将目光投向社区护士。

    她(他)们的感受:

    在社区工作有成就感
, 百拇医药
    在广西南宁市第一人民医院社区服务中心原护士长宋壮丽的精心护理下,社区老人田春消瘦得不忍目睹的脸颊上奇迹般的出现了健康的红晕,这让一直处在痛苦中的老伴陈阿婆喜出望外。

    几个月前,原患有乙肝和肺结核病的田春老人被诊断出膀胱癌,尽管医院给予其相关手术治疗,但被各种病痛折磨的老人原本1.80米的个头,体重竟然只剩37.5公斤。手术后,医院建议他回到社区中心康复治疗,并定期复查。

    宋壮丽担负起了老人的家庭病床护理工作。当她第一次见到消瘦的老人时,忍不住落泪,虽然她曾经在南宁市第一人民医院做过21年临床护士,而这样的病人还是少见。

    与在大医院做护士不同的是,宋壮丽现在的工作不仅要执行医嘱,为老人打针挂点滴,更重要的是对老人的健康情况监督,并为老人制定合理的饮食计划。除此之外,她还要对老人进行心理治疗,不断地鼓励老人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同时教会老人家属一些简单的护理知识、保健知识和与老人交谈的方式,并鼓励老人家属首先树立信心,将战胜疾病的信心传递给老人,与他共同战胜病魔。
, 百拇医药
    经过她的精心护理和鼓励,老人的饮食开始有规律了,饭量大了,面对疾病的信心增强了。几个月下来,老人体重增加,精神状态非常好,逢人就说“感谢宋护士长啊,是她让我这个老汉枯木逢春”。在照顾老人的那段日子里,老人的健康成了宋壮丽心头最挂念的事,这种挂念是她在大医院做临床护士所无法体会的得到的。

    她(他)们的困惑:

    工作与继续教育难两全

    世界卫生组织曾提出社区护理工作必须遵循的三大原则。其一,社区护士必须有满足社区内卫生服务需求的责任感。社区护士应运用可利用的资源,发挥护理功能,以满足居民的健康需求;其二,社区内的弱势群体(老弱残障)应是优先服务对象;其三,社区护理的服务对象必须参与卫生服务的计划与评估。评估是指对个体及其家属在心理、生理、社会和环境方面的评价,了解个体、家庭、团体以及整个社区健康的需求,以保证社区护理计划的落实。
, http://www.100md.com
    这三大原则基本涵盖了对社区护士职责的要求。有专家提醒说:“这其实也是在要求社区护士必须能独当一面。”而实际情况又如何呢?

    南宁市第一人民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该市设有5个点,共14名社区护士,实际上,每个点也就2、3个人,而每个中心服务的社区居民至少都有3000人。护士日常的工作包括家庭病床的护理、社区中心的医疗及健康教育,仅辖区内居民健康资料的搜集整理,就是一项浩大的工程,所以,宋壮丽和她的同事实际上很难有更多的时间用于社区居民的家庭护理。

    由于人手少,而大量的工作需要开展,在岗的护士就算想花时间接受培训和继续教育都成问题。宋壮丽已经有20多年的护理经验,而像那些刚来到社区中心工作的年轻护士们,她们的综合能力就很难得到提高。至于社区护士的收入问题,也很难做到付出与报酬相适应,这恐怕也是全国大多数社区护士共同的困惑。

    她(他)们的目标:
, 百拇医药
    在社区护理中独当一面

    三大原则对社区护士提出了高要求,但一直以来,护理工作的门槛不高,也就是说,护士进入的门槛偏低,这与社区中心对全科医生的需求很不一样。

    权威部门调查显示,目前我国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护理人员,其职称和学历水平均比较低,大部分社区护士为初级或中级职称、中专学历。绝大多数社区护士虽然有过在医疗机构护理的经历,但来到社区中心后,往往在实际护理工作中捉襟见肘。在采访中,许多研究社区卫生的专家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负责人对此都表示担忧。

    中华护理学会社区卫生护理分会一位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社区护理是一种全科的业务工作,其主要目标是维护和促进居民健康,因此,预防性服务是社区护理工作的重点。”

    这位负责人强调:“社区护士做好工作最重要的前提是转变观念。”她认为,社区护士在应用护理程序对病人进行整体护理时,要及时发现疾病的致病因素,采取积极预防措施。社区护士的工作观念应从照顾病人、着重治疗转到促进健康、预防疾病上,树立以病人为整体、以现代护理观为指导、以保健为中心的思想。
, 百拇医药
    既然对社区护士要求很高,那么,为什么社区护士准入门槛会低呢?

    那位负责人表示,造成这种现状原因是多方面的,而要改善这种状态尚需时日。对于那些已进入社区中心的社区护士而言,务必认真接受培训和学习,不断完善自身知识结构。他建议:社区护士不仅要有丰富的临床医学、护理学知识,还要了解心理学、伦理学、社会学等人文社会科学知识,掌握流行病学的知识方法及技巧。作为社区护士,必须接受全科医学教育形式的培训,才能更好地将社区服务进行下去。

    对此,宋壮丽有深切体会:社区护士要掌握人际交流和与人合作共事的技巧,不断改善与护理对象的关系。贵州省遵义市社区中心负责人陈华强也深表赞同。他认为,社区中心的服务对象长期居住于本社区,护士与服务对象是伙伴式的关系。护士不能以专家自居,要能坐下来聆听服务对象的倾诉,通过谈话了解情况。同时他建议,在制定一些护理或教育计划时,要充分听取服务对象的意见,商定时间与内容,并注意与社区卫生计划或医疗指导相一致。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三终端周刊第20期, http://www.100md.com(汪言安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