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花卉与健康 > 更多鲜花知识
编号:11138265
探视病人别带鲜花!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16日 健康报
     最近,我去医院探视一位病人时,看见病房里到处摆满了鲜花,花香扑面而来。不一会儿,病人开始打喷嚏、流鼻涕并咳嗽不止,继而出现荨麻疹和呼吸困难等症状。马上叫来医生,说病人是花粉过敏。经吸氧、打抗过敏的针,总算有惊无险。最后,医生、护士全体出动,把那些美丽的鲜花统统请出了病房。

    无独有偶。在另一个病房,一位病人在手术后,不知道什么原因老是咳嗽,以致切口裂开,病情加重。经内科医生会诊,初步断定病人可能是过敏性咳嗽。经详细询问,病人回忆说,以前在办公室等有花的地方也咳嗽过——原来又是鲜花惹的祸。

    医生忠告:据调查,对鲜花过敏者并非少数,对花粉过敏的人群比例要比青霉素过敏者高得多。而且有些花卉在夜间要消耗大量氧气,会与心血管病人、呼吸道疾病的病人争夺室内氧气,使病人病情加重。所以,现在很多医院都下了“禁花令”,尤其是在耳鼻喉科、皮肤科、呼吸科、妇产科、儿科、心内科病房,更要避免带鲜花探视病人, 以防病人过敏。( 山东省威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刘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