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1303
当好种萝卜的人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17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55期(总第2309期 2006.05.17)
     苏东坡诗云:“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这告诉我们,任何问题都要一分为二地看待。每个人都有其短处,无短处者不足以成为人才。而由于职业的特殊性,店员也是“一个萝卜一个坑”,店长则要当好“种萝卜的人”。

    具体而言,既要避免人才流失和浪费,追求效用第一,也要注重团结合作,共享劳动成果。

    笔者所在药店有一位店员由于性格内向、脾气倔强,容易与顾客发生冲突,但是,店长鉴于该店员聪明勤奋且好学等优点,并没有将其调离基层,而是不再让她在卖场里“抛头露面”,将其调职到后勤“隐居深山”,成为一名质量验收员。其本职工作是,当公司总部每天向门店配货时,她负责检查药品质量,并监督柜组长核对。如在日常或月末盘点时出现问题,该店员负责查询后与总部配送中心及时联系,起到门店与公司总部的沟通桥梁作用。店长此番安排的初衷,一来是让该店员在立足本职工作的前提下,协助店长完成店内其他事务;二来,店长想通过“调虎离山之计”,对该店员有所触动,使其更加胜任其他工作。

    正所谓“天生我才必有用”。笔者认为,只要店长能够发挥店员的长处,每位店员都能成为有价值的人,同时店长在分配工作时也要注意权衡利弊。如果不明确每位店员的职责,中途随意安插职务和任务,就无法发挥团队的互助作用。在笔者看来,团队合作如同野炊郊游,男同志负责搬运行李、找柴引火,女同志则负责烹饪美食、打扫“战场”。虽然任务不同,但大家可以吃到共同完成的午餐。

    在奖金分配的问题上,该店店长也让大家心服口服。如门店管理者、微机操作员、质量验收员、会计等后勤工作人员,他们的奖金与门店总体奖金数额的平均数挂钩,让大家各得其所,为此,他颇得店员的认可和尊重。

    俗话说:“老牛吃的是草,挤出的是奶”。对于那些平日工作认真负责、兢兢业业的店员来说,该店店长也视情况采取即时的激励。如写表扬信公布于众,并额外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但并不与奖金相混淆。公平是根据个人的努力与贡献给予的相对评价和待遇,店长只要把握好这一原则,对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会有很大帮助。

    (请本文作者速与责编联系,morning1022@163.com)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18期, 百拇医药(无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