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1324
预防果蔬“副作用”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17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55期(总第2309期 2006.05.17)
     蔬菜水果固然有营养又好吃,可是也有许多副作用让人食后不适或烹饪时不方便,在此介绍几个小窍门,不妨一试。

    吃黄瓜使人打嗝

    这是因为土生品种所含化学物质所致。温室培植的水生黄瓜,则不含这种引起打嗝的化学物质,你可考虑选购温室水生黄瓜这一品种。

    切洋葱使人流眼泪

    可先将洋葱放在冰箱里冷藏一段时间,洋葱变冷时,刺激眼睛流泪的硫磺化合物便不易挥发出来。

    吃生洋葱不消化

    可吃半生的,方法是:将切碎或切丝洋葱放在漏勺中,滚开水淋烫一下。此法不但可消除一些引起不消化的硫磺化合物,而且吃起来仍有生洋葱的爽脆。

    吃黄豆放屁多

    黄豆中含大量难消化的糖,当它到达大肠时,即发酵产生废气。首先煮黄豆要用新水煮,而且一定要煮熟,半生半熟的黄豆更易制造废气。若是罐头装的黄豆,烹调时应用清水冲洗干净。

    吃芒果会起皮疹

    芒果皮含有刺激性的松香,会引起皮疹。为避免皮疹,应尽量挑熟的芒果吃,因它们含较少的松香。削皮的时候,最好戴双胶皮手套,吃完芒果后,要彻底清洗双手。

    切辣椒时,手感到灼痛

    辣椒中的辣椒素,浓缩于种子和它们附着的白膜上,因此,手不要接触这些部分,最好戴胶皮手套。切完辣椒后,要用肥皂洗净双手;未洗净手之前,切忌用手揉眼。

    大蒜气味持续多天

    如果你吃大蒜多,口中和皮肤上的大蒜味可持续好几天。这是因为大蒜引起臭味的化学物质被身体吸收后,又通过肺和毛孔排出。嚼些香芹、薄荷可暂时消除口臭。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18期, 百拇医药(王爱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