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1256
差异化中顽强生长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17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55期(总第2309期 2006.05.17)
     具有多种口服释药技术特征,头孢克肟成为市场中增长较快的品种

    在我国医药市场中,抗感染药品一直占据着重要地位。从走过的2005年来看,在第三终端渐热、药品价格调整、招标采购的是非功过的争论中,抗生素市场跌宕起伏,药品价格也逐渐回落。据最新统计数据表明,2005年国内重点城市样本医院全身用感染药物大类的增长率只有12.78%,与2004年的21.68%相比形成较大的落差,但是,医药市场仍然是购销两旺,大部分原料药产量持续增长,抗生素原料市场整体则表现为上游平静(青霉素系列)、中游受挤压(中间体)、下游动荡(头孢类系列)的态势。

    随着国民整体收入水平的提高,人们对健康的投入及对个性化医疗的需求更加迫切,头孢菌素这类疗效确切、安全性高的制剂得到了医患双方的普遍认可。在我国医药经济每年以两位数高速度发展的背景下,头孢菌素制剂市场高歌猛进,年增长率平均超过了30%。

    据统计,目前国内企业可生产的头孢类药物约有34种,其中小头孢品种约占一半左右,为了避开大宗药品价格拼争,许多制药企业纷纷聚焦在特色头孢类品种上,通过差异化产品策略,创建市场竞争优势求得发展,使国内上市的β-内酰胺类特色药品发展到20个品种。
, 百拇医药
    市场日趋成熟

    头孢克肟为第三代口服头孢菌素,由日本藤泽药品工业株式会社首次开发上市,商品名为“Cefspan”,1987年通过美国FDA批准,1998年在欧洲发达国家市场中,头孢克肟已超过了头孢呋辛酯成为市场占有率居首位的口服头孢菌素,现今美国、英国、日本及欧洲药典均收载了该品,同时已在80多个国家得到广泛的临床使用。

    2000年美国氰氨公司的头孢克肟(商品名“Rinderon”)和藤泽的Cefspan的市场份额为1.88亿美元,产品专利于2000年期满后,仿制药纷纷上市,原研药市场份额逐渐缩水,但2004年头孢克肟仍居世界500强中第405名,可以看出药物以良好的疗效及安全性,推动了其销量的增长。

    头孢克肟是一个具有多种口服释药技术特征的药物,目前国内已开发并获准上市了6个剂型,分别是胶囊、片剂、分散片、颗粒剂、干混悬剂和咀嚼片剂,不但可用于成年人患者,而且也有专为儿童设计推出的小剂量药物,从而为产品市场拓宽了渠道。
, 百拇医药
    1993年广州白云山制药集团公司首先获准进口日本藤泽公司原粉分装生产50mg、100mg胶囊,以商品名“世福素”上市,一举占领了头孢克肟市场先机,分得了第三代口服头孢菌素头孢克肟的第一杯羹。日本藤泽药品工业株式会社的头孢克肟也于1993年7月9日在我国申请药品行政保护,2001年7月18日行政保护期满。

    降价政策下的市场反馈

    头孢克肟是一个小头孢品种,原料药价格在5000元/公斤左右,据悉,国内用量在10吨以下,除国内生产之外还有一定的进口药物,据健康网统计,2005年1~9月头孢克肟进口量为1944公斤。

    头孢克肟侧链的生产工艺与氨噻肟酸、头孢他啶侧链的生产工艺近似,经过进一步研制后,国内多家已打通生产工艺仿制成功,行政保护期满后广东立国制药、广州白云山制药的头孢克肟原料药首先获准生产,而2003~2004年是该产品发展最快的一年,先后批准了浙江海正药业等12家企业生产,2005年又批准上海新先锋药业等5家企业,从而使原料药生产厂达到19家。
, 百拇医药
    国内头孢克肟制剂生产厂商有30多家,许多企业持有多种剂型的多个生产批文,其中胶囊和片剂各有19家、分散片有10家、颗粒剂和咀嚼片各有5家、干混悬剂有6家生产。从产品生产布局看,生产集中度并不高。如今抗生素市场竞争激烈,产品生命周期缩短。而发展小头孢的意义在于有效把握产品利润最佳阶段,避开热点竞争品种,从而为企业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

    头孢克肟是在市场中增长较快的品种,在国内典型城市样本医院经过连续3年的徘徊后,2003年如脱缰黑马狂奔,用药金额增长133%。从2005年国内典型城市样本医院购药情况看,获得招标采购的厂商为14家企业,1~9月份达到2500万元,预计2005年国内头孢克肟市场规模已近亿元。

    目前样本医院主要的生产厂商有广州白云山制药、深圳制药厂、云南杉榆制药。3家企业产品的销售额占据了总体市场份额的94%,其中广州白云山的“世福素”居于首位,占据了65%的份额,2005年10月国家发改委进行了第17次药品降价,在22种调价药品中,头孢克肟的9种规格、4种剂型平均下调了50%,而“世福素”虽被列为原研药而单独定价,但仍受到一定的影响。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55期, 百拇医药(本报特约撰稿人 蔡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