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1257
2005年我国重点城市最畅销中成药品种和品牌点评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17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55期(总第2309期 2006.05.17)
     最畅销中成药排行榜标点信息之窗

    据SFDA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广州标点医药信息有限公司“全国中成药医院用药分析系统”(以下简称中成药系统)信息显示,全国中成药医院市场规模逐步扩大,中成药在医院的使用量也大幅增长,笔者选取了系统中广州、成都、重庆和南京4个城市,对个城市最畅销品种和品牌(使用生产企业代替品牌)的情况作一浅析。

    广州——

    从表1可以看出:广州市医院中成药最畅销的10个品种占广州市医院用药市场的19.76%。其中8个集中在心脑血管疾病用药领域。参麦注射液、复方血栓通胶囊、复方丹参滴丸分列前3位。从剂型看,排在前10位的品种中,有6个是注射剂型。

    表2中,广州市医院中成药最畅销的10个品牌药物占广州市中成药医院用药市场的17.04%。广东众生药业凭借其心脑血管疾病用药复方血栓通胶囊排在广州中成药医院市场第1位。天津天士力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和四川雅安三九药业有限公司在广州中成药医院市场也表现不俗。广东本土企业在广州中成药市场均有良好表现,本土企业优势凸显。
, 百拇医药
    成都——

    成都市医院中成药最畅销的10个品种占成都市医院用药市场的22.24%。由表3看出,在成都医院中成药市场中,参麦注射液依然独占鳌头,以4.84%的份额占据第1位。从品种所对应疾病分类来看,和广州一样也是心脑血管疾病用药占了80%,肿瘤疾病用药占了20%,但是却大相径庭的是,在广州医院中成药市场分列2、3位的复方血栓通胶囊和复方丹参滴丸在此表中难觅踪影。而在此表中排名第5位的七叶皂甙钠注射液也是一个在其他城市没有进入前10位的品种。从剂型方面看,注射剂型一共有8个,胶囊和片剂各1个。

    成都市医院中成药最畅销的10个品牌药物占成都市医院用药市场的18.01%。

    从表4看出,在成都中成药医院市场上,除了四川雅安三九药业有限公司凭借其参附注射液排在第4位以外,其他9个品牌均是外来品牌,但是在广州市场表现优秀的广东众生药业和天津天士力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却在此榜上无名。和广州不同的是,成都市医院中成药市场心脑血管疾病用药和肿瘤疾病用药各占50%。
, 百拇医药
    重庆——

    重庆市医院中成药最畅销的10个品种占重庆市医院用药市场的24.75%。从表5看出,血塞通注射液排在重庆市医院中成药市场首位,在广州和成都均排在首位的参麦注射液在这里排在第4位。从药品所对应疾病大类来看,虽然,肿瘤疾病领域用药占了3个席位,但是心脑血管疾病用药占据前7位。从剂型来看,注射剂型和片剂分别为8个和2个。

    重庆市医院中成药最畅销的10个品牌药物占了重庆市医院用药市场的16.76%

    从表6看出,在重庆医院中成药市场上,没有任何本土品牌进入前10位,前10位的品牌全部是其他省市的药品品牌。在广州和南京医院中成药市场均没有进入前10位的云南生物谷灯盏花药业的灯盏花素注射液在此排在首位,而在成都市场上其也有上佳表现而排在第3位,可见,云南生物谷灯盏花药业在西南市场有其独特的优势。而在广州和成都均列入前10位的广东丽珠集团利民制药厂的参芪扶正注射液也在该市场中排名第3,品牌在各城市市场表现稳定。
, 百拇医药
    南京——

    南京市医院中成药最畅销的10个品种占了南京市医院用药市场的22.79%。

    与其他3个城市均是心脑血管疾病用药排在首位不同的是,肿瘤疾病用药香菇多糖注射液在南京中成药医院用药市场排在了首位,骨骼肌肉系统疾病用药消痛贴膏也以1.47%的市场份额排在第10位。这10个品种中,排在前8位的都是注射剂。

    南京市医院中成药最畅销的10个品牌药物占南京市医院用药市场的18.77%。

    在南京中成药医院用药市场上排名最前的是黑龙江牡丹江友搏药业生产的疏血通注射液。此品牌在广州、成都和重庆均没有进入前10位。排在第2位的江苏南京康海药业的香菇多糖注射液在成都中成药医院用药市场也是排在第2位。在前10位品牌中,江苏本土品牌表现不错,占了3个席位。而德国马博士大药厂生产的水飞蓟素片在南京中成药医院用药市场表现要优于其他3个城市,以1.31%的市场份额列席第10位。

    (注:以上数据除特别说明外均来自SFDA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广州标点医药信息有限公司“全国中成药医院用药分析系统”,如需了解详细信息请致电020-86356353网址http//www.menet.com.cn)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55期

    , 百拇医药(谭权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