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1319
十佳药师的“砝码”联想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17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55期(总第2309期 2006.05.17)
     在职业发展的过程中,除了坚持学习、不断提高专业技术水平、积累工作经验以外,还有一项能为自身竞争力大大加分的,就是“奖励情况”,这是体现工作能力比同类人才优秀的有力证明。通过参加与专业领域相关的评比、竞赛、称号的评选,获得权威部门、职业能力资格审查等部门的认可或表彰,就能为个人竞争力加上重重的“砝码”,为工作履历表添上一条“光辉”的记录;无论是跳槽还是内部“竞岗”,甚至争取提高待遇都会大大得益,也是加快实现职业地位提升的捷径之一。因而,近期在上海首评“十佳药师”的活动不仅让药师多了一个增加竞争“砝码”的机会,还为完善药师职业发展路线创造了良好的开端。

    “现在执业药师法尚未出台,考出来的执业药师与从不参加药学专业技术考试的药师职称地位相当,在工作待遇和人才上岗方面也看不出药师的水平差异。这次上海评选十佳药师,让优秀的人才脱颖而出,真正体现出优秀药师经验和实力,而且可以用榜样的力量去教育年轻的执业药师们,让大家多了个‘奔头’,职业发展的目标更明确了……”上海一位执业药师在“上海十佳执业药师评选动员会议”的会场外,两手挥舞着评选文件,兴奋地向记者长篇大论着,仿佛他就要走上8个月后的领奖台。
, 百拇医药
    药师的兴奋:多了个“奔头”

    会长的初衷:新的职业发展目标

    这位药师表达了全上海执业药师的兴奋,上海此次在药品零售行业内评选“十佳药师”的举动在全国也属首次,之前除了执业药师考试和每年的继续教育学习以外,基本上没有什么反映药师专业技术能力的提升和差异的资格认定活动了。这种能力认可的“大锅饭”让许多上进心强的药师感到“郁闷”,也助长了一些药师“可以躺在证书上安枕无忧了”的不良倾向。所以,此次评选活动消息一出,广大的从业人员都感到非常高兴,有机会展现能力的兴奋和新的竞争压力都使药师们有了找到新目标的感觉。

    5月9日下午,由上海市执业药师协会组织的“上海十佳执业药师评选动员会议”在上海医药集团工会二楼会议室召开,来自该市药品生产、经营、使用单位的40余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会后,上海市执业药师协会会长张瑶华接受了本报记者采访,详细介绍了本次活动的意义和来龙去脉。
, 百拇医药
    张会长在谈到举办这项活动的初衷时说,上海市自1994年推行执业药师资格制度以来,执业药师队伍迅速扩大,目前已达6000余人的规模。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认真履行着执业药师的职责,为保证药学服务的质量,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作出了重要的贡献。全国劳模上海信谊大药房执业药师樊水玉、上海国大药房执业药师凌志红就是上海执业药师的杰出代表。上海执业药师协会这次在全国首开先河,在全市范围内评选十佳执业药师,就是为了发扬先进,树立典型,进一步激励执业药师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推广执业药师工作经验,提升执业药师的社会形象,使广大执业药师看到新的职业生涯目标,促进队伍整体素质的提升。

    二来,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自5月1日开始公布执行的《上海市药品零售企业药学服务规范》(试行)又对药师提高、规范服务质量提出了新的要求,这也为评选十佳药师指明政策方向。

    活动的目标:提高竞争力

    榜样的树立:引起学习紧迫感
, 百拇医药
    今年,该协会将把“十佳药师”评选工作作为主要工作来抓。张会长强调,这次评选活动决不是走过场,而是一要形成制度,二要把评选的过程作为广泛动员和向社会宣传的过程。为提高社会和公众对执业药师的认知度,上海市执业药师协会决定自现在起,每两年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十佳执业药师评选活动,形成制度。为了能让十佳执业药师现身说法,教育广大药师,将来会组织十佳执业药师演讲团,并拍摄演讲短片。在上海市执业药师继续教育课程中,引入十佳执业药师鲜活案例,强调提高执业药师的竞争力和增强药师们的学习紧迫感。

    张瑶华表示,对于十佳执业药师的产生办法,上海市采用了用人单位初荐,然后执业药师协会三个专业委员会从中推荐出20名候选人进行社会公示,最终综合评定的办法。整个活动自下而上参与,全程公开,尽大范围地公开,以确保公平、公正。评选活动的日程安排为:5月份召集各专业委员会进行动员、布置,并在协会会刊上向会员做全面宣传;12月下旬评审组汇总意见,产生十佳执业药师名单;在2007年该协会一届三次会员代表大会上予以表彰。
, http://www.100md.com
    评选的展望:增加评估人才的指标

    企业的期待:进一步优化岗位配置

    上海市执业药师协会评选十佳执业药师的创举,首先得到了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热情支持,该局有关人士认为,这项活动如果能够制度化,将填补执业药师制度向前发展的一块空白,为广大执业药师的职业发展树立可见的目标,发挥积极的作用;也为用人单位将来评估人才水平提供了一个参考的指标,有利于促进人才的竞争和优化组合。

    上海医药卫生企事业单位对参与十佳评选已经表现出了高涨的热情。参加评选动员会的上海第一医药有限公司一位副总表示,这项活动顺应企业对执业药师的继续教育需求,可以有效激励公司执业药师队伍努力上进,如果能够入选十佳则对打造企业品牌、提高社会知名度也有利;关键是通过这种活动大大调动员工的积极性,有利于为今后的岗位配置优选人才。

    据了解,至今为止我国已经有十几个省市成立了地方性的执业药师协会,发挥了积极的作用。较早成立的北京市执业药师协会、广东省执业药师协会等经常性组织学术和业务交流活动,已经极大促进了执业药师工作。事实上,我国的执业药师制度自1994年施行以来,已经具备了较为完善的制度保障,现在已经到了为执业药师的长期发展着想,合理规划引导其职业发展生涯的时候。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18期, 百拇医药(林碧莲 驻沪 王勇/文 卢冬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