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23565
北大医学部深入开展细胞衰老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18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5.18
     ——相关研究成果获得2005年北京市科技一等奖

    本报北京讯 5月9日,北京市隆重举行2005年市科学技术奖颁奖大会。北京大学医学部基础医学院童坦君院士主持完成的“细胞衰老的生物学年龄指征”研究获得2005年度北京市科技一等奖。该研究创建了估算人类细胞“年龄”的基因水平生物学指征,建立艘惶坠食腥系钠拦老赴ダ隙恐副辏⒊晒ττ糜?br>细胞衰老及药物抗衰的检测和研究。

    从细胞与分子水平判断细胞的衰老程度,是多年来老年医学追求的重要目标,采用单项指标均有灵敏度或特异性不足的缺点。童坦君院士实验室建成了7种为国际承认的细胞衰老检测手段,包括端粒长度、DNA损伤修复能力、衰老相关β半乳糖苷酶活性、细胞增殖速度、非酶糖基化、线粒体DNA片段缺失和衰老相关基因表达状况,这些检测手段不仅可用于细胞衰老研究,还可用于检验药物抗衰,为中药现代化提供技术支持。

    研究小组在国际上率先找出并证明,α-2-巨球蛋白基因是一种理想的细胞衰老标志基因,筛选克隆出一对影响细胞衰老的新基因——延缓衰老的RDL与加速衰老的TOM1;精确测定并首先报道了中国人血淋巴细胞的端粒长度每年平均缩短35bp,率先证明了抑制端粒酶可使细胞恶性度明显下降,凋亡可诱导性增强,出现衰老倾向;深入揭示了已知基因p16是细胞衰老的主导基因,首次用4种细胞衰老定量指标证明,抑制p16表达,DNA修复能力得以保持,端粒缩短减慢,细胞衰老延缓,反之增加p16表达,则细胞衰老加速;他们还发现,DNA单链断裂后重接能力减弱,gadd153与gadd45等DNA损伤修复基因可诱导性下降,是造成衰老细胞DNA修复能力下降的因素;他们还在国际上首次观察到,脑缺血可引起小鼠脑细胞线粒体细胞色素氧化酶基因片段丢失,且此损伤在衰老时更易发生,提示老年人要慎防脑缺血;研究亦比较了抗衰老药物的作用效果,首次证明北京大学医学部分离的一对黄芪碱同分异构体延衰效应优于国际报道的肌肽。

    据悉,本研究成果共发表SCI收录论文30余篇。

    (周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