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6年第18期
编号:10975015
BNP可反映HF患者左室舒张末室壁张力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18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6年第18期
     本报讯 日本Iwanaga等报告,血浆B型钠尿肽(BNP)水平能很好地反映心衰(HF)患者左室舒张末期室壁张力(EDWS),对HF的诊断和治疗有一定价值。[J Am Coll Cardiol 2006,47(4):742]

    研究者连续观察了160例HF患者,检测血浆BNP水平,进行心脏超声和心导管检查,计算收缩和舒张末期室壁张力,并观察它们与BNP的关系。

    结果显示,虽然血浆BNP与左心室舒张末期压力(EDP)显著相关, 但与EDWS相关性更强,对62例舒张性心衰(DHF)患者的亚组分析也得到了相似结果。

    DHF患者的BNP水平显著高于收缩性心衰(SHF)患者,虽然两组患者的EDP无显著差异,但SHF患者的EDWS明显高于DHF患者。

    研究表明,不论是SHF还是DHF,血浆BNP水平比其他任何指标都更能反映左室EDWS。明确左室EDWS与BNP之间的关系,将为更好地理解BNP水平的个体差异及其在心衰临床诊断和治疗中的价值奠定了基础。

    点评 根据临床表现和心脏超声显示的左心室射血分数(LVEF),容易识别和诊断SHF。但诊断DHF只能根据多项指标综合判断,并需要操作者有较丰富的实践经验。如果结合BNP和一般心脏超声检查的LVEF,可能会比较容易地诊断SHF和DHF。(杨新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