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6年第18期
编号:10975037
络病理论指导血管病变防治研究 精英论坛(续四)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18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6年第18期
络病理论指导血管病变防治研究 精英论坛(续四)
络病理论指导血管病变防治研究 精英论坛(续四)
络病理论指导血管病变防治研究 精英论坛(续四)

     5. 促进脑毛细血管新生

    新血管的形成来源于先前存在的血管内皮细胞的增殖,而内皮细胞增殖有赖于脑组织血管内皮细胞生长因子(VEGF)的刺激。VEGF为分泌性蛋白,是一种内皮细胞有丝分裂源,作用于特异性受体,保护脑毛细血管内皮细胞,防止毛细血管消失,同时刺激内皮细胞增殖,血管新生。

    重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董为伟教授等,采用免疫组化法及HE染色法分别检测了大脑中动脉梗塞大鼠,通心络干预(通心络干预组)与不干预(单纯MCAO对照组),对其脑组织VEGF阳性表达和促毛细血管新生的影响。结果显示(图2),假手术对照组无VEGF阳性神经元表达;单纯MCAO组在脑组织缺血中心和周边区神经元、缺血侧软脑膜细胞、海马神经元均有VEGF阳性表达;通心络干预组上述部位均有VEGF强阳性表达。对照组缺血后毛细血管新生不明显,而通心络干预组内皮细胞毛细血管增生明显。提示,通心络干预可通过提高VEGF阳性表达,刺激内皮细胞增殖,血管新生,从而发挥神经保护作用。

    6. 增强纤溶活性

    脑梗死形成过程存在着高凝状态及继发性纤溶增强,临床治疗中可通过检测脑梗死指标(如Tm、t-PA、PAI、AⅢ、ACA、Ddimer、tHey、PA、PC)反映这种病理过程和判断疗效。其中,组织纤溶酶原激活物(t-PA)升高有助于血栓溶解,而t-PA抑制物(PAI)对t-PA有中和抑制作用,故PAI降低有助于t-PA升高并发挥其抗凝和血栓溶解作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36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