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977148
门脉高压致上消化道大出血时输血输液注意事项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18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5.18
     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大出血(EVB)是肝硬化门脉高压的致命并发症之一,病死率高达30%~50%。这类患者在临床上能否抢救成功,不仅取决于止血效果、肝脏功能的代偿状态,还与输血的速度、输液的成分等有关,若处理不当,不但不能达到补充血容量、纠正休克的目的,反而会加重出血,造成恶性循环。现笔者将输血、输液中应注意的几个问题报道如下。

    1.输血中应注意的问题

    出血性休克可引起肝脏供血不足而加重肝损害,故及时输血补充血容量纠正休克是必要的,但肝硬化患者的凝血机制缺陷和红细胞中缺少2,3-二磷酸甘油酸影响血液输氧到组织的能力,库存较长时间的血液中的凝血因子、血小板和2,3-DPG都下降,为了避免以上缺陷,这类患者应尽量输入新鲜血。

    输血的速度:许多专家在动物实验中发现快速大量输血可以引起门脉压升高,并且临床实践中也发现,患者呕血、便血后门静脉压一过性降低,但在输血、输液补充血容量的同时,常常出现再次出血,因此,要严格掌握输血指征,应在Hb<50g/L时输血,并控制输血速度。

    2EVB患者液体复苏中应注意的问题

    快速液体复苏是抢救EVB患者失血性休克的重要手段,一般常规建立2条静脉通路,但输入液体的量及速度、性质对EVB患者非常重要。其原因是:①过度扩容可以使门脉压增高,加重EVB,因此,宁可使EVB患者存在轻度血容量不足,亦不能过度扩容。②过度输入盐液可加重或诱发EVB患者出现腹水。③大量输入糖液可引起组织水肿,因此输入液体的量要根据出血量来估计,输液的性质要按一定的比例供给,有关专家提出估计出血量要根据休克的指数,休克指数=脉搏/收缩压。④对EVB患者不主张用升压药,因为肝硬化门脉高压患者血浆中儿茶酚胺水平增加,此外,外源性小剂量多巴胺可以使门脉血流量增加,大剂量既可增加门脉血流量,又使门静脉血管阻力增加而加重门脉高压,因此,外源性多巴胺可以加重或诱发EVB。

    总之,了解以上特点后,在抢救EVB患者的过程中,既需补充血容量,而所补液量又要稍低于出血量,输液的性质要按一定的比例供给,原则是补充的液量能达到拮抗休克、维持正常血压即可。

    作者:漳州医学院护理职业学院汪勤, 百拇医药